學歷剩一張紙?碩士起薪僅比學士多8百元

▲熬過研究所的論文苦路就有薪水保證?可能想得太美囉!(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大學生總會有種迷思,認為畢業後多熬個2年取得碩士學位,出社會起薪絕對高人一等。不過,人力銀行16日 發布「高學歷PK高技能調查」,結果發現,不管有沒有研究所學歷,在應徵同一份職缺時,有68%的企業指出,兩者間的薪水沒有差別;僅有12%的企業願意給有研究所學歷的新鮮人多1千元薪資,平均僅增加8百元。但若有高技能的新鮮人,平均薪資能多出2千6百元。

根據今年初人力銀行今年統計,台灣的碩士生平均期望得起薪約36K,但大部分企業主卻只開出26K到27K,雙方差距將近1萬元。而一項針對20到35歲的青年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僅有17.8%的人表示,覺得擁有碩士以上的學歷會是就業保證,因此決定繼續深造。目前有學士學歷的,僅26.2%計畫攻讀碩士,有碩士學歷的,剩14.3%計畫攻讀博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調查指出,高達47.6%的人認為,花時間額外多念個學位的投資報酬率是低的;且有24.9%的人認為,有研究所學歷的薪資行情和沒有研究所學歷的薪資行情,兩者間並沒有差別;整體平均值為增加了3199元。

調查指出,71%的人認為擁有「高技能」才是就業保證;19.9%的人預估,有專業證照與一技之長者比沒有專業證照和一技之長者,薪水能多出5千元,整體平均值增加3875元。過去就有報導指出,拿不到理想薪水,不少社會新鮮人乾脆選擇轉行,甚至有台大研究生乾脆休學,甘願月領24K當起麵包師傅;有女高材生則放棄海大航海碩士高學歷,直接到大陸擔任家具擺設設計師,才26歲已經年薪百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