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父過世母離家 小六生黃妤萱幫阿嬤顧麵攤入圍總統獎

▲總統教育獎評選訪視,左2、3為阿嬤與黃妤萱。(圖/取自屏東彭厝國小)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位在屏東縣鹽埔鄉,彭厝國小六年級黃妤萱從小跟阿嬤相依為命,生活過得苦,但懂事又孝順,她每天早上5點起床,幫賣麵的阿嬤整理攤子,打點好才上學,一放學就立刻回家幫阿嬤做生意,阿嬤常常會暈倒,妤萱都不敢出門,幾乎沒跟同學一起出去玩過,妤萱的孝行得到內政部孝行獎,也入圍今年的總統教育獎。

先在熱鍋裡打蛋,再加進白飯、青菜翻炒,念小學六年級的妤萱站在鍋爐前動作熟練,細細的手臂拿著鍋鏟炒飯,雖然費力,但她一點也不怕辛苦。妤萱阿嬤表示,「這些都是她早上要整理出來的,還有這些都是她要備的料,放上來這裡的。」

每天下課,妤萱放棄和朋友玩樂的時間,回到阿嬤的麵攤幫忙,妤萱2歲時她爸爸就過世,媽媽又離家出走,從小就和阿嬤和哥哥相依為命,阿嬤年紀大了,身體差了,貼心的妤萱早上5點就會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幫阿嬤整理攤子。

把攤子打點好,再看著阿嬤把藥吃完之後,妤萱才會背著書包上學,下課回家後,也是在麵攤旁邊的小桌子寫功課,如果有客人上門,她也會把書放下幫忙;除了平日,假日妤萱也會待在店裡幫阿嬤備料,根本沒有跟同學出去玩耍的時間,讓阿嬤看了好捨不得,妤萱阿嬤表示,「有時候我自己坐在那,我會想說孫女真歹命,我會流眼淚啊!想說才這年紀,別人小孩都會出去玩,我的孫女都不會啊!」

妤萱不但貼心,成績也很好,資料夾裡都放的是她的獎狀,妤萱說她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快點長大,多賺點錢給阿嬤,孝順的她,更得到內政部孝行獎的肯定,也入圍今年的總統教育獎,有機會讓她的孝行,讓全國的民眾都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