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走向私有化? 江宜樺不樂見學費調整

▲國民黨青年公民論壇,馬英九、江宜樺即席回應。(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20日舉行青年公民論壇,黨主席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均出席與青年對談,面對政大同學提問台灣高等教育的定位,江宜樺表示,台灣的大學教育不可能選擇走向公益化或私有化,且現階段不宜調漲學費,「要先讓人民可支配所得增加,調高學費才能心安理得」。

政大同學表示,對於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讀書考照,大部分民眾還是抱持疑慮,同時也認為政府對於高等教育政策定位不明確,究竟是公益式或是資本主義式,因為對高教發展影響深遠,應該說明清楚。

江宜樺回應,台灣的高教發展確實是兩個模式的中間,美國著名的大學都是私人大學,學費昂貴,「但換成台灣要付一年一百萬的學費,絕大多數人會反對」。江宜樺認為,教育應該是一種投資,台灣的高教不是義務教育,政府沒辦法提供大學生所有支出,因為這意味著納稅人負擔會更重。

既然無法偏向公益化,江宜樺表示,「但我也不期待大學學費調整」,強調學費調整不是不行,但要顧慮父母的負擔能力,要等到GDP上升、人民可支配所得增加,那時候調高學費才能心安理得,否則貿然調高學費,將會引起民眾反彈。

對於大陸考照問題,馬英九回應,在服貿談判中已經排除律師、醫師等專門職業取得台灣執照,2002年WTO簽定時有開放外國律師在台執業,但限定於該律師的本國法及國際法,可以提供雇主法律意見,而大陸學生在台完成專科學業後,可以「考證」證明自己有專業能力,但不能「考照」在台就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