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與韓日簽FTA、EPA 聯合又角力各有盤算

▲澳洲總理艾伯特和南韓總統朴槿惠簽署FTA。(圖/取自SBS News

東森新聞記者陳昌輝、黃盛柏/綜合報導

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8日和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而在前一天,澳洲也和日本簽署經濟夥伴協議(EPA),降低兩國關稅。對澳洲來說,以高關稅的出口農產品,換取兩國的進口汽車,是相當划算。對日本來說,除了汽車業得利之外,也可利用澳洲牛肉,來迫使美國在貿易談判上讓步。

澳洲總理艾伯特和南韓總統朴槿惠簽署降低兩國關稅的FTA,他說,「我們所簽署的是澳韓關係中歷史性的一刻。」7日澳洲才和日本簽署類似FTA的EPA,澳洲與日本和南韓簽定EPA、FTA,可說是用牛肉等農產品出口,和日韓兩國換取汽車家電進口,協議也讓日韓兩國汽車業出現相互競爭。

在FTA的架構中,日本將降低澳洲進口牛肉原本38.5%的關稅,而澳洲則免除日本進口汽車5%的關稅,至於韓澳之間也是類似情況,對澳洲來說,汽車產業本來就弱,FTA可讓畜牧與酪農業獲利,同時降低汽車與家電價格,又用南韓汽車來壓迫日本降關稅,可說是一舉數得。

對日本來說,雖然國內酪農業受到打擊,但是卻可用澳洲牛肉來壓迫美國在TPP談判上讓步;至於對南韓來說,原本在FTA零關稅的情況下,汽車平均價格可以比日本車便宜新台幣4萬2000元,相對競爭力較強,但沒想到澳洲也對日本汽車減稅,讓南韓的盤算落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