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前總統:「我才是合法總統」 內戰一觸即發


▲沉寂多日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11日發表聲明自己仍然是烏克蘭合法總統跟軍隊最高統帥,呼籲各國無權支持政變。(圖/本報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上月遭基輔人民抗議而罷黜下台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於11日向世人重申自己仍然是烏克蘭合法總統和軍隊最高統帥。他認為現在的政府正在挑起內戰,一旦局勢允許,他將重返基輔。

11日時亞努科維奇現身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市,並發表7分鐘簡短聲明,表示對於烏克蘭國內局勢深感憂慮,他重申烏克蘭臨時政府是一群「極端民族主義分子和新法西斯分子」,並認為現任政府正在挑起內戰。表示5月25日舉行的烏克蘭總統選舉不符合憲法,他仍然是烏克蘭的合法總統。並且提醒國際社會無權「鼓勵奪權和支持政變」。

同一日,原定於16日舉行入俄公投的克里米亞,也於11日提前開會表決通過,一旦入俄公投過關,將脫離烏克蘭獨立。對此,俄羅斯外交部隨即表態,稱克裏米亞議會通過的獨立宣言「絕對合法」。

然而,無論是克里米亞的獨立公投或是亞努科維奇重申仍是合法總統,於西方國家眼中都是不夠具有「合法性」。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重申,美國不會承認克里米亞的全民公投結果,同時主張準許國際觀察員進入烏克蘭。法國外長法比尤斯表示,如果俄羅斯態度不變,歐盟本周內將啟動制裁措施。

就目前情勢看來,在烏克蘭危機上,西方和俄羅斯之間的對抗越來越變得強硬,為了避免戰爭發生的可能性,烏克蘭臨時總理亞採紐克將會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就具體問題進行磋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