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服貿闖關 陳其邁爆:馬英九不讓我當召委

▲民進黨台中市市議員擬參選人江肇國、立委陳其邁、葉宜津、李俊俋(左至右),1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勿杯葛服貿審查。(圖/立委李俊俋辦公室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兩岸服貿協議」是否應進入實質審查,朝野各執一詞,民進黨立委陳其邁11日透露,總統馬英九已下令服貿審查絕對不可由他擔任召委,以確保協議內容一字不改。陳其邁痛批,「如果一個字都不能改,馬英九你以為你在做皇帝嗎?還是自甘淪為特首,只要北京講了算,就急著畫押」。

國民黨昨(10)日強調,首次排定審查會議的是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照例應由國民黨繼續主導審查,此一主張旋遭陳其邁駁斥,他表示,「翻遍議事紀錄,從來沒有召開過審查會議」,且2013年9月24日的召委會議,時任召委的張慶忠與段宜康達成「審查會之召開,由輪值召委決定」的共識,等於間接推翻「國民黨曾排過審查會議」的說法。

至於有說法指稱國民黨擬採服貿協議是「行政命令」,立院在三個月內未完成審查即「自動生效」的策略,立委李俊俋強調,根據憲法第63條及大法官解釋329號,我國與他國或國際組織締結的國際書面協定,不論其名稱為條約、公約或協定,內容一旦涉及國家重要事項或人民基本權利義務且具有法律上效力者,均應送立法院審議」,況且,馬英九在2010年也曾公開表示「ECFA長得像條約,應比照條約審查模式」。李俊俋質疑,國民黨到底在反什麼、怕什麼,必須對國人說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