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鄰國領土爭議不斷 王毅: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在處理周邊爭議的態度轉趨強硬,與菲律賓、越南、日本多次衝突。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8日指出,中國不會以大欺小,但也無法接受其他國家無理取鬧;在領土及主權議題上,中國的立場堅定且明確,「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

兩會,王毅,領土,主權,大陸,中國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圖/取自中國台灣網)

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邀請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記者提問。有記者問說,為何中國在處理鄰國議題的態度漸趨強硬,王毅回應說,中國的周邊形勢非常穩定,希望和鄰國在政治與經濟上,都能維持良好的關係。

王毅表示,中國對周邊國家相當重視,「明確周邊」也是中國外交的首要目標;為了實現睦鄰外交的理念,中國提出了一系列互利、雙贏的重大合作倡議,秉持「以和為貴」精神,希望讓周邊的國家和人民,都能享受到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

王毅說,對於與週遭國家之間的領土爭議,願意在尊重歷史和國際法的基礎上和平協商,這點絕對不會改變。他也強調,「在涉及領土和主權的問題上,中國的立場堅定而明確:不是我們的,一分不要;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