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東北亞運輸新格局 中俄鐵路界河橋開工奠基

本報訊

經過5年多磋商,中俄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界河橋26日開工奠基,這是兩國首座跨界河鐵路橋,設計年過貨能力2100萬噸

專家認為,這是中俄合作新的里程碑專案,有助於推動大陸東北和俄羅斯遠東地區互利合作,促進中俄雙方經貿合作和友好往來。

中俄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界河橋位於黑龍江省同江市與俄羅斯猶太自治州下列寧斯闊耶之間,該橋將連通向陽川-哈魚島鐵路與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列寧斯闊耶支線,進而將大陸東北鐵路網與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網連通,形成一條新的國際鐵路通道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盧春房說,這一項目的建設將在中俄間形成又一條國際鐵路運輸通道,對密切兩國鐵路合作,促進中俄鐵路共同發展,改善同江口岸中俄兩國運輸條件,擴大兩國內陸地區經貿合作,促進雙邊經貿互利共贏都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鐵路界河橋大陸境內線路全長31.62公里,主橋全長2215米(大陸境內長1900米),中方主橋、引線及站場相關工程投資估算26.42億元人民幣,建設工期預計為兩年半。

中俄邊境線長4300公里,除了54公里在新疆外,其餘在東北。兩國交通、口岸、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在新形勢下成為經貿合作加速發展的瓶頸。

據同江海關辦公室主任姚湘軍介紹,黑龍江省和俄羅斯運輸通道主要是船運,冬天受較大制約,而汽車運距短、運量小,難以滿足大宗貨物運輸,且汽車、裝船倒運增加成本。兩國目前只有滿洲里、綏芬河兩條雙邊鐵路通道,運輸能力不足。

隨著近年來中俄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經貿合作也更加務實。俄羅斯加大遠東開發力度以提振經濟,欲「借中國之風,揚俄羅斯之帆」。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廣程說,兩國在遠東地區和東北部地區開發方面尋求建立利益共同體,也推動了基礎設施建設。中俄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界河橋的開工表明兩國在地區合作方面越來越務實和具體。(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