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單獨二胎啟動 估年增2至3萬新生兒

▲上海啟動單獨二胎政策,預計每年增2至3萬新生兒。(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上海市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25日表決通過《上海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明確自今年3月1日起,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只生育了一個子女的,可申請再生育一個孩子。上海就此成為全國第六個通過地方立法落實單獨二胎政策的省份。

修正案明確,上海將單獨夫妻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規定從農村居民擴大到全市戶籍人口。只要一方是獨生子女、且有一方為上海市戶籍的夫妻即可要求安排再生育一個子女。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此前發放的獨生子女獎勵並不會要求退回,但自提交二孩申請開始將收回《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並停發相應獎勵;是否屬於二胎以孩子出生日期為准,即3月1日後出生的符合條件的新生兒將被認定為二胎。

據上海市衛生計生委測算,上海目前符合單獨二胎政策條件的育齡婦女約46萬人,去除尚未生育、已育2個孩子的,實際約有37萬人。按照單獨夫妻生育意願、自然間隔等因素推算,單獨二胎政策落地後,上海短期(3至5年內)戶籍人口增長數可能在7.5萬至15萬之間,預計每年新增2至3萬。

上海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薛明揚表示,根據審議意見,建議政府做好單獨二胎政策的配套工作,包括健全出生人口資訊採集制度,科學規劃教育、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切實加強婦產科、兒科等專業技術隊伍建設等。(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