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中美外交黑幕 美劇《紙牌屋》大陸受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瘋迷的政治劇《紙牌屋》,最新一季日前播出,在大陸受到網友追捧。劇中加入大量中國元素,不僅以美中外交黑幕為主軸,更影射中共太子黨、紅二代等,連《人民日報》也出鏡。罕見的是,北京至今沒有封殺該劇。

最新一季的《紙牌屋》(House of Cards)中,由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扮演的詭計多端的美國副總統弗蘭克‧安德伍德(Frank Underwood),與一名中國商人秘密交易。該劇13集在情人節上線,大陸《搜狐網》視頻同時開播。據統計,開播第一周,第一集在大陸被觀看的次數已經超過350萬次

有觀察家分析,《紙牌屋》受到大陸網友追捧,是因為加入不少「中國元素」,包括中共太子黨、紅二代、高層貪汙腐敗等。其中第五集,一開頭就是3P床戲,一名中國男子頭戴膠帶被綁在床上,享受一男一女洋妓窒息性虐

根據劇情,該男是中方貿易談判代表,祖父是曾經與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一起打江山的開國功臣,他因此獲得庇蔭,但面臨中央委員會內的權力危機。對此,有大陸網友解讀為在影射擔任過商務部長的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但也有人認為套用在很多太子黨都合適。

另外,第二集涉及中日島嶼紛爭,美國指責中國網路攻擊、竊取美國企業機密等,還有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電子版畫面閃過。該劇對細節關注甚至擴展到中國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上,熟悉的藍色背景、發言人簡練惱怒的語調,幾乎完全複製了真實情景。

該劇編劇之一Kenneth Lin表示,打造劇情時當然會關注中國時事,劇情與新聞呼應,讓觀眾覺得與自己相關。他也透露,劇組做了充分準備的工作,事先與眾多中國專家交流。

該劇尺度之大,本來大陸網友十分擔憂會被禁,但至今北京仍無任何動作,網上可以看到一刀未剪版。網友猜測,因為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經多次向紀檢幹部提及該劇,尤其是劇中維持黨紀的「黨鞭」角色,該角色類似王岐山在黨內的地位,可能讓他深感認同。也有人笑稱,可能是配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反腐。

關於《紙牌屋》在大陸受捧,也有評論持不同看法,認為影射中共高層的那些事,大陸觀眾都已經耳熟能詳,真正讓他們大開眼界的其實是美國政治被描寫得骯髒不堪,總統淪為傀儡。

事實上,《紙牌屋》連歐巴馬也愛看,忙於國事的他還上推特喊話,求網友們「不要劇透」,而男主角凱文史貝西上網掛保證不會壞了總統大人的興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