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未駁中華民國 陸學者:兩岸新高度

▲習近平會見連戰發表談話,尊重台灣同胞選擇的社會制度。(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連習會」強調應正視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是「資產」,而非負債。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雖然沒有直接回應,但整體是正面態度,認為只要對兩岸關係有幫助都可以提出來討論。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認為,如果習近平沒有反駁,就是兩岸關係邁向新高度。

連戰18日下午和習近平會面,談到「中華民國」時強調,大家應該要正視、面對它,不要把它忽視;對於連戰再三提及「中華民國」,習近平雖然沒有直接回應,但仍正面表示,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精神、血液同屬同「中華民國」,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願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同台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劉國深受訪時表示,台灣民眾非常在意中華民國四個字,大陸也愈來愈感受到台灣這方面的情感需求,「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中國境內的的政治符號,各自代表中國。」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存在是政治事實,如果兩岸政治氣氛好,互信基礎夠,都可以談。

劉國深表示,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先前在南京也提中華民國,顯示大陸已經有自信,可以準確判斷,但關鍵是,台灣有些人一方面要談中華民國,卻又在領土、主權、國家內容「偷換」,這就缺乏互信。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表示,中華民國可能指國家,也可能指政府,如果是指政府,「就好辦多了」。中華民國是敏感問題,也算是政治分歧,雙方要一步一步談,才能一步一步往前走。這不是「正視」就能解決,重點是兩岸都是一個中國架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