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夫婦與北大學生座談 解密兒女名字由來

▲19日北京大學為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舉辦名譽教授授予儀式,完成該校2005年頒贈名譽教授給連戰的程序。(圖/中新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夫婦19日上午前往北京大學,接受名譽教授證書,隨後與北大學生座談。一名北大教授詢問連戰,兒女的命名是否有所含意時,連方瑀代表回答,連戰母親原本想將連戰的弟弟取名叫「連勝」,但因未再得子,才將「勝」字用在孫輩的名字上。

連方瑀說,連戰出生時正值對日抗戰前夕,連戰的母親原本想將下一個兒子取名叫「連勝」。然而,因為未再生下兒子,當多年後她生下大兒子時,曾有意名為「連勝」,但又認為不應該把與爸爸同輩的名字給兒子用,於是就加上「文」字,成為「連勝文」。

連方瑀表示,後來自己生下次子,想到長子叫「勝文」,於是便將次子命名為「勝武」。至於長女叫「惠心」,則因連戰的母親認為自己一直未生下女兒,而兒子生下了女兒是上天的「恩惠」,於是就將長女的名字加上「心」字,取名為「惠心」。

在這場座談前,連戰在名譽教授證書頒贈儀式致詞時表示,自己和北大的確很有緣,因為他的母親1930年曾在北大就讀,因此北大是「媽媽的學校」,也是「母校」。

連戰說,自己就讀的台灣大學與北京大學有不解之緣,因為傅斯年、錢思亮等北大教授,後來也曾在台大任教,台大校風與北大校風可說一脈相傳。

北大學生會長王博在座談時向連戰提問說,目前陸生在台灣就讀仍然遇到一些困難及限制,未來能否有突破?連戰回答,目前相關規定每年都會做修正,旨在強化交流。總的來講,未來相關規定「一定會修得非常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