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將展開重點自貿區談判,包括中日韓、RCEP

▲沈丹陽表示,對於一些大陸省市提出設立自由貿易園區或者港區的申請,商務部將認真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在總結上海自貿試驗區試點的基礎上,商務部將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統籌部署,積極研究協調,有序推進相關地區自由貿易園區或港區的發展。圖為上海(本報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18日表示,對於一些大陸省市提出設立自由貿易園區或者港區的申請,商務部將認真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在總結上海自貿試驗區試點的基礎上,商務部將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統籌部署,積極研究協調,有序推進相關地區自由貿易園區或港區的發展。

商務部18日舉行例行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商務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在談到上海自貿區時沈丹陽表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自去年9月掛牌以來,總體運行順暢,成效初步顯現。

沈丹陽表示,試驗區建立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正在推進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實施了境外投資管理方式改革,啟動了貿易便利化試點,並積極探索金融領域的創新,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建立政府事中事後監管制度框架等等。上述制度性試點都將是未來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的主要內容。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在推進現有試點基礎上,選擇若干具備條件的地方發展自由貿易園(港)區」,現在一些大陸省市向國務院提出了設立自由貿易園區或者港區的申請。

沈丹陽對此表示,商務部將認真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在總結上海自貿試驗區試點的基礎上,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統籌部署,積極研究協調,有序推進相關地區自由貿易園區或港區的發展。

另外,有關中韓、中日韓和RCEP等自貿區談判的安排情況。沈丹陽指出,2014年商務部將以周邊為基礎,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透過建設高水準、寬領域的自貿區,為今後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路的目標奠定基礎。今年重點展開了周邊自貿區談判,主要是中韓自貿區、中日韓自貿區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這三個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