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欲加速修憲!擬將集體自衛權解禁

▲安倍政府擬加速修憲,將集體自衛權解禁,引起各界輿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繼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風波後,再度傳出日本政府正在加緊腳步,希望能在本屆國會任期內修改憲法解釋,將集體自衛權解禁,同時訂定「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安倍強調,將集體自衛權解禁是「擺脫戰後體制」的第一步。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安倍雖希望能趁著目前經濟好轉,將引起輿論的集體自衛權解議題趕緊劃下句點,但因2013年12月間迅速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時,被各界抨擊是走二戰時《軍機保護法》(助長軍國主義打壓異己、反對聲浪)的回頭路,而導致民意支持度驟降,如今又要修改憲法解釋,讓不少政府內部人員認為,此舉恐怕又將造成支持度的致命傷。

針對安倍政府的舉動,自民黨與執政夥伴公明黨也感到相當憂心,認為政府若執意修改憲法解釋,將動搖憲法的穩定性。現在安倍有意跟想法相近的在野黨「眾人之黨」黨首渡邊喜美就集體自衛權的議題進行政策磋商,希望能取得支持和合作。現在,連結黨、共產黨、生活黨和社民黨都已明確反對,將集體自衛權解禁,而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也表示「憲法是國家最高規範」,不宜輕易修改憲法解釋。

所謂的「集體自衛權」,可以視為是海外出兵或介入他國戰爭的權利,與本國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受他國武力攻擊時,無論自身是否受到攻擊,都擁有用武力進行主動干預和阻止的權利。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合縱連橫已經是類似概念,透過集體自衛增加大國使用軍事手段的風險性和複雜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