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首相村山富市見南韓慰安婦 安倍心驚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本必須解決慰安婦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卸任後隱退多年,幾乎不在媒體露面,近日卻因在敏感時期訪問南韓成為焦點。他12日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強逼婦女慰安,這是蹂躪女性尊嚴、難以形容的嚴重錯誤,日本必須正視並尋求解決之道。

《韓聯社》報導,南韓在野黨正義黨、東北亞和平繁榮論壇等,舉辦「為正確的歷史認知重樹韓日關係」演講會,村山富市應邀出席。90高齡的村山表示,11日抵首爾見三名南韓高齡慰安婦,更深覺韓日應本著彼此關懷和理解,盡快處理慰安婦的問題。

村山說,日本不少人談慰安婦根本妄言厥詞,實在令人汗顏,但絕大多數日本國民都曉得是日本的不對,懇請南韓民眾理解。他表示,韓日兩國必須直視過去的歷史並反省,雙方不和諧令人遺憾,但唯有反省、面對過去,才能紓解糾葛與歧見,攜手迎向未來。

村山說,為導正歷史認知及重建韓日關係,他相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延續「村山談話」的精神。他表示,2018年冬奧在南韓平昌舉辦,2年後的夏季奧運由東京主辦,韓日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機會,期待彼此能維繫友好關係。

1995年8月15日村山富市在任時發表《村山談話》,就日本在二戰時期的殖民統治表示反省和歉意,最近又發表言論批評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如今他在因為在日韓、日中關係緊迫之時他宣布2月11日到13日訪問首爾,傳出日本首相官邸十分擔心村山的此次南韓之行,會發表一些不利於安倍政權的言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