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見證光復!80年「西二碼頭」恐遭拆 文化界搶救

▲基隆港碼頭倉庫開拆,文史工作者搶救。(圖/基隆港務分公司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基隆港有著80年歷史的西二西三碼頭,因都更計畫預計被拆除,引發地方文史工作者群起抗議,要求保留這兩座文化資產;文化部長龍應台12日上午來到基隆港親自會勘表示,會保留西二碼頭,並進行重啟倉庫文資鑑定調查,評估碼頭是否要保留。

原本預訂10號拆除的基隆港西三碼頭倉庫,當天因為文史工作者號召網友及市民到場抗議而緩拆;龍應台12日來到基隆港親自會勘並釋出善意,聽取基隆市文化局說明西二及西三碼頭倉庫保存方式,她表示,基隆港是流遠深長的台灣人的記憶,目前已經撥250萬讓市府重啟倉庫的文資鑑定調查,重新評估倉庫去留。

基隆港務分公司祕書處副理莊耀輝指出,日治時期的1926-1934年間,基隆港共築有八座碼頭倉庫,西二、三庫碼頭倉庫鋼樑建構,是全省唯一日治時期的客貨倉庫,稱為上屋倉庫,一樓存放貨物,二樓設船客招待所,在殖民統治期間,是日僑、官旅往來台、日之間的通棧。

莊耀輝表示,西2.3庫以卯釘銜接鋼樑技術,卯釘先用火爐燒紅,必須兩人一組,各用鐵鎚將卯釘鎚入鋼樑,其鋼骨採砲彈鋼材質建構,具有不腐蝕、不生銹之優點,且耐高壓及強震。因應基隆多雨,設計有檜木棧橋由西3直通西2上屋,並連接到基隆火車站,50年代基隆因潮濕多雨檜木腐蝕而拆除,80年來它紀錄了殖民統治,基隆港航運史上的興衰,以及台灣的經濟奇蹟;是一部活歷史具有古蹟活化保存再利用。

▼基隆港碼頭倉庫開拆,文史工作者搶救。(圖/基隆港務分公司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