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會前夕 衛福部推翻「自家」的食管法修正

我們想讓你知道…都是_ _的陰謀。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排入立法院臨時會審議,但是昨天卻傳出衛生福利部向立法院遞出「建議再修正版本」,企圖推翻朝野已協商完成的版本。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3日要求,衛福部應該要對外說明原因。據了解,衛福部食藥署長葉明功與副署長姜郁美,下午在行政院與副院長毛治國開會研議如何回應。

▲衛福部長邱文達(左),食藥署長葉明功(右)多次因食安風波列席立院備詢。(圖/本報資料照)

《食管法》修法路上顛簸,先是在去年因應食安風波而生,接著在民意的緊盯下,政府只花2個月就幾乎修法完成,只差「舉證反轉」沒有獲得朝野共識。幾乎完修的情況下,最終卻沒有排入立法院上會期的三讀,引發各界質疑,還好這週搭著行政院覆議《地政士法》的順風車,終於排入立法院臨時會的議程。

但高興不了幾天,就在審查前夕,多位立委受到利益團體遊說,要求立院別倉促通過,連原先提案的衛福部,都直接推翻已經通過朝野協商的基改食品、複方添加物查驗登記的相關條文修正,另外提出《食管法》的「建議再修正版本」。

《食管法》從沒排入議程到列進臨時會審議,說法叢生,藍綠先是互推沒排入議程是對方的失誤造成的烏龍,學者則質疑有基改食品的外商在幕後阻撓,經建會財經法制協調服務中心主任張惠娟更是直說「複方添加物查驗登記制」會造成外商擔心配方外流,可口可樂公司就曾揚言要退出台灣市場。

雖然可口可樂公司已經澄清不會輕易放棄台灣市場,但是在臨時會審議《食管法》前夕,主管機關衛福部自己翻盤,讓身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的趙天麟非常不滿,要求衛福部應交代受到何方壓力而要翻案,否則不會輕易讓法案強行闖關。據了解,衛福部食藥署長葉明功與副署長姜郁美,下午在行政院與副院長毛治國開會研議如何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