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自保?米降等不降價 糧商:品質不變,是分級太苛

▲包裝米降等不降價,最多吃錢180元!(圖/東森新聞,下同)

東森新聞陳怡芸、許家驥、洪楷旻/台北報導

生產山水米的泉順公司被撤照之後,不少糧商為了自保,紛紛把原本的一等米,改標變成二等米,但改了米的等級,售價卻沒調降,農委會說只能請業者自律,自行調整售價。而糧商則是強調依舊用一等米的態度來生產,但抱怨現有的分級標準太嚴苛,才會改標籤。

好好的白米包裝被黏上小貼紙,明顯是被額外加工,而且不只一包,糧商則表示:「(異型粒)口感跟食品的安全、跟食品的衛生都沒有關係,那麼這樣小小的落差有可能造成我們等級上的一個標示不實的處罰。」拿著製作精美的海報,糧商跳出來開記者會,強調用一等級米的謹慎態度生產,但又怕稍有疏失又上榜,乾脆先認栽先把米降等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包裝米降等A很大!重黏標籤、黑筆塗改等級標示。

有的用黑筆直接在一等米上加上一橫變二等,有的還用立可白直接塗,「厚工」一點的貼上小貼紙,但重點是售價卻沒改,維持一等米原價照賣。民眾認為:「如果等級變低就要減少價錢,應該就換別的品牌吧!」等級降一等價格卻不變,被點名的都是知名大品牌,像三好米花東米、義美免洗米、金墩米、中興米,一等改二等價格卻不變。

但其實一等、二等差很大,以一等米價賣二等米,等於民眾被貴7成5,三等米當二等米賣也貴2成,中間價差最多差180元。米降等級卻不降價無法可管,至於糧商抱怨分級標準太嚴苛,農委會將檢討,半年內推出新分級標準,動作得快,否則吃虧的還是消費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