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沙漠梟雄 以色列前總理夏隆兩極評價

▲很多當年被服說加入屯墾,後來又被踢出的猶太人,在他們心目中夏隆不是英雄。(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因中風陷入昏迷長達8年的以色列前總理夏隆(Ariel Sharon),11日(周六)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壽85歲。周日有成千上萬人在他的靈柩前向他致敬。很多世界領袖表達哀悼、或讚揚他的勇氣。當然,其中也有不同的聲音。

夏隆是以色列軍方、政壇的重要人物,行事充滿爭議性。作風強悍,體形壯碩,因此贏得「推土機」綽號。1982年,當時擔任國防部長的他,下令軍隊入侵黎巴嫩驅逐巴解組織,間接導致數以百計巴人遭屠殺,讓他又被人稱為「貝魯特屠夫」。

在巴勒斯坦的尤尼斯汗(Khan Younis)難民營裡,一群青年焚燒了夏隆的照片,並產發送糖果,慶祝他去見上帝去了。在拉馬拉的法塔領袖,指稱他是戰犯,控制加薩走廊的哈馬斯一名發言人說,「夏隆的雙手沾滿巴勒斯坦人的鮮血」。

痛恨夏隆的,並非只有巴勒斯坦人。1998年任外交部長時,他鼓勵人民盡量在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屯墾,還說「先佔先贏」。

但是擔任總理後,夏隆承認以色列是「佔領」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表示巴勒斯坦建國「無可避免」。2005年,他更下令以色列士兵強行驅逐加薩走廊上20多個屯墾社區裡約8000多名的猶大居民,結束了以色列在該地的駐軍與開墾計畫。

很多當年被服說加入屯墾,後來又被踢出的猶太人,目前住在比難民營好不了多少的社區裡。他們對夏隆,哪能不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