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千人連署反調漲學雜費 多數學生不知漲價

▲淡江大學五虎崗社提出反調漲學雜費聯署。(圖/翻攝自淡江五虎崗社臉書

記者古依晴/綜合報導

教育部13日截止申請調漲學雜費,原有4所私立大學提出,但大葉大學17日撤回申請,剩下淡江、實踐和世新,調幅約1.125%到1.5%不等。其中淡江大學學生社團「五虎崗社」17日更召開反漲學費聯署記者會表示,校方財務狀況沒問題、漲價理由難以服眾、且溝通管道狹窄,學生意見難以被聽到,要求校方撤回調漲申請

淡江大學這次調漲幅度為1.5%,是3校中最高的,淡江「五虎崗社」10多名社員17日下午2時在行政大樓前公布「千人聯署」,並遞交陳情書至校長室,由秘書長徐錠基代為接受,但徐錠基表示,校方目前並無撤回調漲申請的打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淡江「五虎崗社」指出,10月教育部長蔣偉寧公開承諾將努力凍漲學費,但是2個月後,淡江大學卻不顧學生意見,於13日向教育部提出學費調漲申請。對於校方態度強硬,「五虎崗社」社長鍾孟軒表示「不意外」,還說日前遞交陳情書至校長室,至今仍沒有得到回應,但強調不管學雜費是否要調漲,都希望校長能出面回應,聽聽學生的聲音

鍾孟軒說,期盼校方可以和學生有更多互動,至於連署活動至今已有1022人響應,未來除了持續連署至20日之外,還會去教育部外抗爭,並將連署書送進教育部,向蔣偉寧陳情。鍾孟軒指出,發起連署活動後才發現,有大部分同學不知道學雜費將漲價,藉由連署活動可以了解同學的想法,替學生表達意見。

除了期盼校方可以撤回調漲申請,鍾孟軒呼籲校方應與學生持續溝通,還表示將來不排除與其他學校的自發性反調漲學費團體合作,舉辦「學生自辦說明會」,藉由自己的力量,讓更多學生了解事情的始末,以及反對調漲學雜費的原由。

「五虎崗社」指出,反對調漲學雜費主要有3大理由:首先,校方財務狀況沒問題,根據《淡江大學99、100、101學年度會計師查核報告書》中顯示,截止7月31日,淡江大學現金及銀行存款達12億,比上年度增加近8千萬;再者,漲價理由難以服眾,學雜費收入不足以支應「行政管理」、「教學研究及訓輔」及「學生獎助學金」在私校是普遍狀況,淡江非特例;最後,溝通管道狹窄,學生意見難以被聽到,淡江在11月26日舉辦唯一一場説明會,但該時間點幾乎每位學生都至少有一節課。

此淡江大學反漲學費聯署記者會提出,給張家宜校長的公開信,全文入下:

親愛的張家宜校長 您好:

我們是淡江大學的學生。和每個淡江人一樣,熱愛這間帶給我們無數青春回憶的學校,喜歡這裡的一草一木,對於在這裡遇到的一切心存感恩。淡江的發展,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人的經驗和付出,今日之成就乃所有淡江人嘔心瀝血。

一直以來,我們都以淡江為驕傲,這所學校一直以自由風氣為理念,積極鼓勵學生提出問題。也正是在這樣的教育感染之下,我們才學會凡事都要問一個「爲什麽?」 一直以來,這個「爲什麽?」就一直存在在淡江的每一閒教室裏。「 爲什麽?」這是一切可能的開始。「爲什麽?」這是一切想象的原點。「爲什麽?」這是一切進步的第一步。正因為有了這個「爲什麽?」,我們才學會不迷信權威,不迷信權貴,才有了屬於自己的勇氣。

長期熏陶之下,我們將「爲什麽?」帶出了教室,帶入了自己的生活,帶入了更廣闊的公共領域。可是當我們的進入公共領域之後,「爲什麽?」的面目卻逐漸模糊。有人慌慌張張的出來質疑我們爲什麽要問「爲什麽?」有人面對我們提出的「爲什麽?」避之而不及,亦有人對於我們的「爲什麽?」視若無物,爲什麽出了教室門的「爲什麽?」就不再被贊許呢?

最近,我們只問了簡單的一個問題:「爲什麽學校要漲學費?」,但是這個「爲什麽?」卻始終難以有令人信服的回答。根據「淡江大學99、100、101學年度會計師查核報告書」中顯示,淡江大學98學年度純餘1.3億,99學年度純餘1.58億,100學年度純餘1.74億,101學年度純餘1.66億,四年共計純餘超過6.16億,爲什麽學校年年在賺錢卻要漲學費?截止102年7月31日,學校現金及銀行存款達12億,比上一年度增加近八千萬,是否真的有財政困難需要漲學費?

臺灣薪資倒退回16年前水平,青年貧窮化嚴重,淡江每四個學生中就有一個人大學畢業即負債超過40萬,然而薪資卻只有22K。在這樣的崩時代,爲什麽還要漲學費?物價飛漲,二代健保,油電雙漲,經濟不景氣,這些是這個島上每一個人都逃不了的事情,受薪家庭無不負擔承重。在此多事之秋,將成本轉移至學生和家長身上,無疑是一頭牛剝兩層皮,爲什麽我們不能共克時艱?

其實除了漲學費,還有很多方式可以開源節流。淡江的校友遍布海內外,畢業後都學有所成,如果校長您,能緩漲此波學費調漲風潮,必將獲得更多校友們的支持,願意以捐款來回饋母校照顧弱勢學生。我們相信,在您有遠見與領導的淡江教學、研究與行政團隊,一定可以從教育部爭取更多的補助經費;另外,水電雙漲的問題,則可以透過每一個淡江人的共同努力來克服。爲什麽我們不可以再努力一些?

在整個學雜費調漲過程中,11月6日財務處主辦了一場審議小組會議,我們要求旁聽,卻被以「與會人員皆為指定」為由拒絕。在11月26日,週二的學生説明會時,會議時間選在下午兩點到四點。但是這個時間段内全淡江一共有687門課,按照一班40到50人計算,幾乎全淡江每一個學生都至少有一節課,甚至有人有兩節課。在這樣的狀況下,參與的人數自然很少,而這也是唯一一場説明會。學生的意見真的有被聽到和重視嗎?12月9日,淡江學生自發發起反漲學費聯署,短短5天,已經有超過千人聯署反對漲學費。這些聲音不應該被聽到嗎?

10月底傳出淡江和實踐、世新、大葉、中華五所學校要調漲學雜費,12月13日是最後向教育部遞交漲價申請的期限。只有中華大學在最後收手,決定不調漲學雜費,改由募款的方式,幫助弱勢學生。淡江一直作為績效優良的私立龍頭大學,爲什麽不能同樣照顧學生呢?爲什麽在這麽多的不合理之下還是要漲學費呢?追求卓越與發展同時,真的比讓淡江兩萬多名學生多吃幾天便當,多買幾本好書要來得重要嗎?

或許在很久很久以後,在某一個寒冷的冬天裏,當我們這些已經畢業很久很久的學生再想起那一年的冬天,淡江本來要調漲學雜費,但是爲了照顧大家,學校最後決定撤案不再漲價,這樣的回憶該有多麽的溫暖。我們真心希望這份溫暖能成爲現實,能在每一個冬天裏被回想起來,溫暖每一個淡江學生的心。爲什麽這樣的感動不該被珍惜呢?

我們懇切的希望,親愛的張家宜校長,在這個寒冷的冬天裏,給予我們最溫暖的承諾。

淡江大學學生 敬上
2013/12/1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