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台灣女科學家 她們,好厲害!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打破「男理工、女人文」的社會刻板印象,由遠見雜誌所出版的新書《她們,好厲害-台灣之光.18位女科學家改變世界》,集結了18位台灣優秀女科學家的故事和自身經驗,介紹她們身為女性,卻在科學界為世界創造更多可能性,勇於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在《她們,好厲害-台灣之光.18位女科學家改變世界》新書發表會上,特別邀請了5位歷屆女科學家一同出席,(前排由左至右)分別是楊舒芝、吳妍華、王瑜、張美惠、洪舜郁。(圖/記者洪菱鞠攝)

擁有台灣女性諾貝爾獎美譽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是國內唯一表揚女科學家的獎項,由台灣萊雅公司、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和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舉辦。而從2008年開辦以來,至今已舉辦了6屆,一共表彰18位台灣優秀女科學家,包括9位傑出獎及9位新秀獎得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女性,卻選擇科學研究之路,遠見雜誌將18位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的生命故事集結出版《她們,好厲害》一書,不僅帶領讀者一窺科學研究領域的奧妙,讓家長與學子重新思考職涯方向外,也藉此鼓勵對科學有興趣的台灣年輕女性學子,放膽追求理想,擁抱選擇自己所熱愛的事。

▲中央研究院院士、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左)與台大醫院小兒科教授、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張美惠(右),皆為第三屆傑出獎得主。(圖/遠見提供)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第三屆傑出獎得主張美惠,現任台大醫院小兒科教授、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而她是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以疫苗預防癌症實例的女科學家,同時也建立世界第一個全國性膽道閉鎖篩檢系統,並與國健署共同推動「嬰兒大便卡」,11年來幫助台灣共約240萬新生兒篩檢出是否有膽道閉鎖相關疾病,以把握出生後60天內的黃金救命期開刀,提高存活率。

張美惠表示,在擔任醫師期間,曾接觸過許多兒童肝癌的臨床案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住在澎湖、約莫7、8歲的小男孩,當時在為他檢驗時,發現兩側均有腫瘤,但早期沒有肝臟移植,所以只能給予家屬安慰。因此之後便投入減少兒童肝癌發生率的研究,希望能從平日預防作起,早期發現、早期切除。

▲現在兒童健康手冊裡的「嬰兒大便卡」,為張美惠與國健署共同推動。(圖/遠見提供)

張美惠還提到,自己在中學時期就很喜歡數理,不過當時母親希望她能從醫,所以最後她還是順了家長的期望,走入醫學這一領域,但也意外發現該領域仍有她所熱愛的部分。她也藉此鼓勵年輕學子,在面對家長壓力與自己興趣的時候,雖然有時不能兩全其美,但也不用因此灰心,多接觸、多發掘,仍可以找到自己所熱衷的地方。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的第二屆傑出獎得主,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大學化學系及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講座的王瑜,主要研究專長為X光結晶學,發展出以光激發出磁性,而這項研究在未來具有相當大的競爭力。王瑜指出,其實不論男性、女性,能夠找到自己所熱衷的興趣,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