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地下水砷量飆高40倍 高雄學子反對南星填海計畫

▲高雄南星計畫持續擴大填海造陸範圍,卻陸續傳出汙染事件,高雄一群學子透過自身的力量去改變這項政策。(圖/高雄學子反對南星計畫聯盟臉書)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南星計畫利用建築廢棄物,和一般事業廢棄物填海,打造出大片新生土地,高市府還在上面規劃自由貿易港區和遊艇專區。這項工程先前傳出讓附近地下水砷量飆高40倍事件,引發生態學者與環保團體疑慮。近期高雄一批學子站出來反對這個計畫,希望透過自身力量改變這個政策。

南星計畫填海造陸區,部分區域納入自由貿易港區,今年5月進行第二期環境影響評估時,有環保團體比對環評資料發現,從鳳鳴國小的這口監測井所抽取的地下水,這六年來砷含量飆高超過四十倍,環團懷疑是政府拿中鋼的爐石填海,破壞水質。

高雄市環保局當時則回應,當地的砷含量雖然沒有超過管制標準,但確實有逐年上升,將委託第三公正單位調查原因。

高雄學子反對南星行動聯盟表示,環保團體舉證高雄「南星計畫」廢棄物填海造陸後,高雄小港「海底底泥」重金屬「銅、鉛、汞、鋅」含量高於未填廢棄物前「二百多倍」,重金屬「汞、鉛、砷」分別超過法規限值。

高雄學子反對南星行動聯盟指出,填海造陸本身對海洋生態就是一大威脅。就好比陸上開發一樣,某些人類得了土地利用的利益,卻有無數知名與不知名的生物失去了家園甚至生命,同時這些生態系所衍生的利益,比如提供食物、防洪、分解污染物、調節氣候等等人類本來享有的生態系服務,也跟著消失。

高雄學子反對南星行動聯盟表示,如果用來填海造陸的物質是含有毒性物質的廢棄物,則填海造陸這個措施又多了海域汙染這一項環境威脅。台灣西部沿海海床為沙質土壤,不若日本具有五公尺以上天然不透水粘土層,這些都可能造成廢棄物溶出的污染物外漏跑到海域中。

高雄學子反對南星行動聯盟提醒,目前高雄南星計畫持續擴大填海造陸的範圍,汙染事件層出不窮,高市府卻漠視汙染問題,做為高雄的學子,應該透過自身的力量,去改變這項錯誤政策,不應該讓下一代去承擔忽視所造成的環境問題,還給高雄一個乾淨的家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