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建設成功 馬英九:嚴家淦有超高政治智慧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6日上午出席紀念前總統嚴家淦學術研討會時強調,嚴家淦在擔任總統3年任內發揮高超的政治智慧,進行黨政協調,是國民黨內唯一未擔任黨主席的總統,因為這樣的關係,十大建設在那個階段非常的成功。

2013年為前總統嚴家淦逝世20週年,嚴家家屬表示,當馬英九得知該消息後認為應該要紀念,於是在國史館的安排規劃下,16日上午於國史館舉行嚴家淦先生與台灣經濟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左圖/記者陳弘修攝),以嚴家淦與戰後台灣歷史發展脈動為主題進行討論。

馬英九表示,嚴家淦於1905年出生,他與嚴家淦相差45歲,第一次與嚴家淦有所互動是在總統府第一局服務時,因為當時嚴家淦應國際社團邀約進行英語演講,所以他才有機會與嚴家淦特別談了1小時,嚴家淦給他的感覺是謙和、親切、英文非常好。第二次有機會了解嚴家淦則是在嚴過世後,他去台中霧峰林家參觀時,林家家屬向他介紹當時林獻堂讓嚴家淦暫時居住的小閣樓,而那時他也才了解嚴家淦當時的為政深得民心,在動亂的時代,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不讓嚴家淦受到傷害。

對於嚴家淦從民國64年至67年擔任總統任內歷經的權更迭與經濟發展歷程,馬英九表示,過程中不可能沒有爭議,但嚴家淦大公無私、不拘本位,3年任滿不再參選,讓前總統蔣經國繼續擔任國家領袖,他的功成身退、毫不戀棧也在政壇傳為佳話。

馬英九也表示,嚴家淦參加最早的台灣經濟建設,堪稱台灣經濟奇蹟的推手,從民國55年前總統蔣中正提名嚴家淦擔任副總統,64年嚴繼任總統到67年蔣經國當選,在這段期間內,嚴家淦發揮高超的政治智慧,進行各種黨政協調,嚴當時未擔任國民黨主席,也是國民黨籍總統中唯一的一位,因為這樣的關係,十大建設在那個階段非常的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