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說「綠油」流向 食藥署:釐清才能公布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疑似摻混銅葉綠素的進口油品流向哪裡,衛生福利部還是不肯說,衛福部1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已經針對西班牙維多利亞(VIDORIA)公司及義大利貝索公司2間油商進行搜查,但是2家油商的下游廠商究竟有哪些,則說不能講。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左),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右)。(圖/記者賴于榛攝)

就是不公布,外界質疑政府是否在保護特定廠商?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解釋,「證據到哪,我們才能說到哪,這樣對大家都好。」她說,架上確實有可能還有混摻銅葉綠素的油,食藥署目前已經去文,向跟維多利亞及貝索購買橄欖油、葡萄籽油的下游廠商示警,請廠商先行自主檢測。

提醒廠商的同時,食藥署也著手清查,馮潤蘭強調,食藥署已經向廠商示警,也公告了檢驗銅葉綠素的方法,廠商不能再撇清責任推說不知情。食藥署組長蔡淑貞也補充,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七項,廠商有自主管理的義務,有任何問題應該要主動通知主管機關,及其下游廠商,反之,則將開罰新台幣3到300萬。

根據調查,維多利亞在台的總代理商從未進口葡萄籽油,只有進口橄欖油,葡萄籽油的部分是由別的貿易商進口。另外,食藥署查核邊境資料時,也發現有其他進口商,進口維多利亞的橄欖油,所以到底是總代理所進口的未分裝橄欖油混摻銅葉綠素,還是其他貿易商在進口維多利亞的油品後、才在分裝時自行添加銅葉綠素,目前還不清楚。馮潤蘭強硬地說,在食藥署釐清真相之前,不會公布油品的流向。

另外,食藥署組長施養志在上午表示,檢驗銅葉綠素的機器已經恢復運作,只是狀況時好時壞,當機前已經檢驗了25件,修復後則驗了17件,不合格的油品新增3件,都是已下架的大統油品,目前國內違法添加銅葉綠素的不合格油品累計有15件。而純油、棉酚、銅葉綠素3項檢驗都通過的油品則有80件,公布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本署檢驗即時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