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海邊管很大?監察院:海巡署查緝「菁茵荋」並無違法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巡署去年搜索「菁茵荋」生技公司,並查扣五萬多顆「美麗纖」減肥膠囊,案子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後,最終「菁茵荋」獲不起訴處分。事後「菁茵荋」向監察院陳訴,指稱海巡署無權偵辦,且偵查過程侵害人權。監察院經過調查後,在今年9月做出結論,認為海巡署在偵查過程中,並無違法或侵害人權。

▲「菁茵荋」的威力纖今年被爆出含有禁藥成分,去年美麗纖也遭海巡署質疑內含西藥而查辦,但最後獲不起訴處分。(圖/翻攝自菁茵荋官網)

監察院也表示,管海的海巡署,卻查緝陸地上民間公司的藥品,這與海岸巡防法的規定似乎有出入,有適法上的疑慮,要求海巡署需要審慎解釋事物管轄範圍,避免質疑。

海巡署則回應,查緝偽劣假藥是根據行政院「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的執行計畫,基於行政一體,才會一接獲檢舉便進行搜索。不過,既然監察院認定有適法疑慮,海巡署將尊重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進行通盤的檢討並改進。

海巡署去年查扣「美麗纖」膠囊後,將全案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後來「菁茵荋」獲不起訴處分;隨後「菁茵荋」向監察院陳情,指稱海巡署主管海洋巡防業務,為何能查緝陸地上民間公司的產品?

監察院接獲陳情之後,由監察委員洪德旋、李復甸展開調查,並約談負責偵辦的海巡署查緝隊及相關單位,且調閱海巡署錄下的查緝過程錄影光碟。調查後發現,海巡查緝隊在偵查過程中,主動出示搜索票與證件,作筆錄時充分告知權利義務,被告律師也在場,因此監院調查報告認定,海巡署辦案時並未違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