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兼裁判? 綠委:食品廠身兼GMP查驗機關董監事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陳亭妃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食品大廠如佳格、統一、泰山、味全、美達等企業老闆,皆在負責執行GMP標章認證廠商追蹤查驗的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研究所(簡稱食品所)中兼任董監事,食品所並接受食品GMP廠的專業服務及經費,有裁判兼球員之嫌。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陳亭妃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負責GMP追蹤查驗的執行單位食品所有球員兼裁判之嫌。(圖/記者洪欣慈攝)

食安問題頻傳,由政府背書的GMP標章可信度也備受質疑。立委劉建國等人28日指出,GMP認證過程雖然經過多道手續、過程嚴謹,在取得後仍需定期接受追蹤檢驗,但在這次大統、富味鄉事件中,卻都未預先查出問題,問題點在於負責追蹤查驗的食品所身為檢驗單位,董監事組成名單裡卻有3分之1是國內大型知名食品廠,但這些食品廠的GMP產品同時又受食品所查驗,根本難以客觀公正。

立委陳亭妃進一步指出,食品所擔任執行單位,卻又接受GMP食品廠進行專業服務,角色明顯矛盾衝突。她舉例,以101年迄今來看,食品所提供大統、富味鄉的專業服務便有5項,收入高達2,536,800元,在這樣的情況下,查廠當然查不出東西,「球員兼裁判要怎麼查?」

食品所長陳樹功回應,查廠程序有分為普及、良級、優級及加嚴追蹤,若發現工廠有不符規定都會加嚴,強調所有廠商所受的待遇都一樣,跟董事會組成完全無關,技術服務則是研究人員工作,和查廠作業也無關聯。

至於立委質疑,大統3項GMP產品「高不飽和健康葵花調理油」、「花生風味特香調和油」、「調和特級胡麻油」皆已列入食品所每個月1次現場查核的加嚴追蹤名單中,但卻仍未能發現問題。對此陳樹功說,廠商若惡意、有計畫的作假,食品所在沒有公權力的情況下,即使到現場也難以查出,這次大統爆發也是因為檢調介入,才能查出手寫配方,一般自願性查廠難以做到。

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組長洪輝嵩表示,食品所屬財團法人,設立目的本在於輔導業者提升技術,因此在董監事組成理會包含較多業界代表,以監督服務是否符合需要,但對於是否會球員兼裁判疑慮,允諾會就制度再做檢討和修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