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食材做料理 腐朽也能化神奇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近年來景氣低迷,能省則省成了當今的生活哲學,許多人打消外食大餐的念頭,選擇在家動手DIY,將家中簡單的食材化做美味佳餚,尋找生活簡單的小確幸。知名速食連鎖店主廚就親手示範,如何將家裡多餘的食材做巧妙搭配,達到「物盡其用」的目的。

美食不一定得奢華才能滿足味蕾,簡單也能是種幸福,在家自行料理不但吃得健康又省錢。21世紀風味館研發主廚李雯仙,示範將家中普遍不過的食材,結合雞肉,化作一道道簡單又美味的料理,做法、材料簡單好記,不用冗長的時間也能親自打理一餐,適合時下的都會男女。

首先上桌的美味就是麵包捲烤雞肉,民眾可將家中剩餘的雞肉撥塊後,浸泡雞汁或以醬料調味,待雞肉入味後再進一步處理。緊接著將吃不完的吐司去邊,塗上一層薄奶油,並稍作烘烤,讓奶油融化平均分布,最後用以包覆雞肉捲。

 

為了增加雞肉捲的清爽口感,民眾可另外準備萵苣或蘆筍…等蔬菜,平均鋪放在去邊吐司上,緊接著取出吸足雞汁或調味料的雞肉,均勻疊放在蔬菜上,最後將吐司連同餡料捲成圓形,以牙籤固定後送入180度的烤箱烘烤5分鐘即可完成。

除了吐司能善加利用,家中吃不完的米飯也能化腐朽為神奇。民眾必須先準備一個飯糰塑型模具,先在模具底層鋪上米飯,接著把調味過的雞肉絲(塊),加入米飯中,並依個人喜好添加韓式泡菜增加口感,最後再添加米飯裹覆餡料。

為了提升飯糰飯粒口感,民眾可在朔型後的飯糰表皮塗上一層稀釋後的調味醬或雞汁提味,緊接著送進烤箱或以炭火烘烤至飯糰表面微焦後,雞汁烤飯糰就宣告完成。酥脆的表皮不但吃的到鍋巴焦香,與泡菜雞肉混合的口感,就如同韓式鍋巴飯一般。

21世紀風味館研發主廚李雯仙表示,若家中有購買烤雞或是料理全雞,剩下的雞汁可留下來做料理,如果沒有雞汁,可以用調味料醬料取代之,但必須加熱水稀釋才不會「死鹹」。此外,現在屬於柚子產季,可額在調味料中加入約30cc的柚子汁,有助於提升調味料風味。

東方人不愛吃雞胸肉,因此雞胸肉常是冷門部位,如何處理雞胸肉便成為一項難題。因此李雯仙也特地做了一道烤雞肉串,以自製的醬料搭配後,讓雞胸肉成為美味可口的料理。

李雯仙指出,醬料需準備蔥、香菜、番茄、胡椒粉、辣油、鹽及芝麻…等材料。首先將蔥、香菜、芝麻及番茄切成碎末直至出水,再放入容器中加入少許鹽巴和辣油攪拌均勻,讓香味釋出即成為獨特的清香醬。緊接著將雞肉串以醬料醃製後,放入烤箱至雞肉串表皮金黃,再均勻塗上自製的清香醬就成為可口的雞肉串。

這三道料理其實都是來自家中簡單的食材,只要善加利用,簡單的步驟就有好菜上桌,也能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從食材準備、醬料調理都可以簡單完成,平價的食材對於小資族而言,也沒有沉重的負擔,只要花點心思,平凡的生活也能創造無比的美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