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泥沙層液化!巴基斯坦強震火山島一年後消失

▲巴基斯坦強震後,一個小島從海平面升起,但小島為泥火山,在一年後恐消失。(圖/取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巴基斯坦西部在24日發生芮氏規模7.8的強震,死亡人數目前已經累積到238人。離奇的是在地震過後,巴基斯坦南部外海竟冒出一個小島。據了解,當地在1940年代,也曾因為地震冒出小島,但沒過多久就消失,專家判斷,這個小島可能和泥沙層液化有關。

巴基斯坦在24號發生規模7.8的強烈地震,這起地震震央位在巴國西部俾路支省城達班丁東南方大約232公里,深度只有15公里,地震威力相當強大,還出現了難得一見的奇景,在南部外海一個山形的小島突然冒出來。

這個冒出來的小島長約100公尺,高約9公尺,位置就在歐亞板塊、印度板塊及阿拉伯板塊的交會處斷層,但專家說神秘小島的出現,並不是因為地震之後地層抬高讓它浮出水面,而是地震之後地層壓力大造成泥沙層的液化,形成了泥火山

在某種方面來說,可以說是巴基斯坦國土變大,但可能只是暫時的。因為過去在1940年代和1968年,當地也都因為地震而冒出了小島,不過最多只維持一年就消失。這樣的島形成因素不只是位於斷層帶上,還得要發生規模7或8以上的地震才有可能出現。這起強烈地震造成災情慘重,估計死傷人數恐怕還會再往上攀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