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我讓客家人在台灣佔有一席之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5日指出,全世界共有6800種語言,客語是排名前50名的語言,他的祖先就是來自陝西扶風的客家人,自己也學習客語超過十年。除了提及自身經驗外,他還表示國民黨歷任的7名黨魁有4名客家人,在他上任總統後,相關政策幾乎全部兌現,使得客家人在台灣佔有一席之地。

▲馬英九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指出,國民黨歷任的7名黨魁包含他共有4名客家人。(圖/東森新聞)

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邀請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就「客家微革命」進行專題報告,講解客委會向社會推廣客家文化的具體作為。馬英九裁示時表示,客家族群源遠流長,在各地都有客家族群分布,他自己的祖先即是來自陝西扶風的客家人,和苗栗縣馬家庄的居民同脈。

馬英九表示,他學習客語超過十年,深刻感受客家文化之美,也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許多樂趣。他在十五年前競選台北市長時,首次提出成立客家事務專責機構的政見,後來無論在中央和地方都成立專責機構,協助進行客家語言和文化的傳承。

馬英九指出,客語是非常重要的語言,根據《世界語言大全》(Ethnologue)統計,全世界的語言多達6800種,使用客語的人數排名在前50名;2000年 時,全球估計有3500萬人講客語,但到了2005年則降為2900萬人,幸好2009年時,又回到約3000萬人。國民黨自總理中山先生開始,包括李前總統、吳榮譽主席和他本人,都具有客家背景,比例非常高。

在中常會中,馬英九還特別讚賞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讓客家政策幾乎「完全實現」,包括預算加倍,從16億元增加為32億元;制定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部以客家族群為規範主體的法律《客家基本法》,並依此法在國家考試新增「客家事務行政」類科;此外也選定最具客家文化特色的「天穿日」為全國客家日;設立客語薪傳師制度來傳授客語,突顯客語在台灣的族群文化中的重要性。

馬英九指出,客家人希望文化和經濟活動受到重視,如同他的客語老師所說,「客家人爭的是平權,而不是特權」,因此,馬英九相當認同客委會以微電影或其他方式讓大家認識、傳承客家的語言和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