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上官婉兒墓」挖出遺骸 專家激動:想撫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西安發現唐朝武則天寵臣、巾幗宰相上官婉兒的墓,考古人員清理出多塊遺骸,陝西師範大學教授于賡哲10日到發掘現場時略顯激動,表示「渾身發抖,想蹲下去撫摸一下」。

上官婉兒的墓位於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附近,墓葬規格一般,盜掘嚴重,出土的隨葬品不多,而且沒有人民期待的精美壁畫。墓誌蓋題「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銘」,誌文楷書,近一千字,記載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資訊。

除了墓誌,墓室還存有4個壁龕。據考古人員指出,墓室是明壙磚券夯築,正方形,邊長4.5米,頂部全部塌陷,鋪地磚全部被揭起,四壁殘餘部分最高1.38米;未發現棺槨痕跡。(上圖/取自陕西省文物局官方微博漢唐網)

在考古發掘中,考古人員還清理出多塊墓主人遺骸。「站在墓穴裡凝望上官婉兒的骨骼,渾身發抖、激動。想蹲下去撫摸一下,又作罷了。」《百家講壇‧狄仁傑真相》的主講人于賡哲,10日到發掘現場,略顯激動地表示。

目前,考古人員正加緊整理出土資料,尤其是墓誌銘的內容,近期將向社會公布。

據悉,1988年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鍋爐房M2工地,發現一座古墓,經考證是唐代的賀若氏墓。賀若氏,名厥,其夫獨孤羅是北周柱國大將軍獨孤信之子。獨孤羅的七妹為隋文帝楊堅的文獻皇后。賀若氏家族為周、隋、唐三代皇親國戚。賀若氏死後陪葬豐富,金銀器裝飾華麗,雕刻精美。

當時出土的金頭飾由金萼托、金花鈿、金墜、金花等各種飾件和寶石、珍珠、玉飾等300多件連綴而成,造型精美,豪華富麗。

有專家認為,一代奇女子上官婉兒為武則天重用,有「巾幗宰相」之名,在唐中宗時,封為昭容,權勢更盛,後來臨淄王(李隆基)起兵發動政變,上官婉兒因罪被誅,墓制普通,與賀若氏相比,雖然同為唐代貴婦,埋骨之地相近,但待遇迥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