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墓」成菜園?西安文物局:說法不準確無挖掘計畫

▲▼杜牧墓遺址。(圖/翻攝自華商網)

▲相傳杜牧墓遺址。(圖/翻攝自華商網)

記者馬叔安 /台北報導

日前傳出詩人杜牧在西安市長安區大兆街道西司馬村的墓,如今變成了菜園。當地文物局表示,「所謂的杜牧墓,實際上目前不存在」,而是「杜氏家族墓」,對於目前找到的墓也沒有主動開挖的計畫。當地旅發委則說,將會聘請文物專家對進行考研認定。杜牧是晚唐著名詩人,人稱「小杜」。

中國之聲指出,西安市此前僅僅把「杜氏家族墓」,而不是「杜牧墓」收入名錄,作為一個不可移動文物點進行保護,「杜牧墓」的說法並不準確,僅憑文獻資料,不能稱之為「杜牧墓」。

1999年出版的《長安縣志》有記載:「杜牧墓,葬少陵原司馬村先塋,自為墓誌。其墓建國後尚存,在司馬村西南,高約7米,面積約1畝,墓頂有一大樹,60年代遭平毀。」西安市2012年公佈的《西安市人民政府關於公佈西安市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不可移動文物名錄的通知》則正式認定「杜氏家族墓」在西安市大兆街道。

文物局督察與安全處處長吳青說,有人把概念給悄悄地替換了,直接認為杜牧墓是一個明確的地點,把杜氏家族墓和杜牧墓劃了等號,「對於這個所謂的杜牧墓,實際上目前不存在」,家族墓就不能說個人,說個人的話就必須拿到相關的證據或是文獻。

至於是否進行探勘,吳青說,目前主動和被動挖掘的條件都不存在,此外,作為歷史遺存,風貌本身的保存比弄得很清楚要重要的多。長安區旅發委則表示,下一步將在以前收集資料、組織考證的基礎上,聘請文物專家對該處墓地是否為杜牧墓進一步進行考研認定,並初步編制保護和利用方案。如果確認,將迅速完善並實施保護和利用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