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 讓時間不只有24H

生活中心/專題報導

學生何其忙碌!國高中生為考試焦頭爛額、大學生累積著一堆報告苦無對策,部分的學生懂得如何管理時間、計劃行程,但卻有絕大部分的學生常常是處於手忙腳亂的情況,不僅對時間管理沒有概念,也忽略可利用的時間空檔。

最常發生的狀況是:無法專注投入念書,也無法讓身心充分休息,導致生活作息一團亂。

有超過四百場時間管理演講經驗、指導過上萬名學生的時間管理專家張永錫提到,最簡單的時間管理概念是先試著從規劃一天的行程開始,當一整天的行程規劃都能如期完成,再進階到規劃一周的行程,最後則是一整個月的規劃。

而在大量的時間管理方式中,針對學生的生活型態及學習狀況,張永錫特別推薦了「番茄工作法」給忙碌的學生們參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執行方式

設定手錶、鬧鐘在25分鐘後響鈴,接著開始處理工作行程,25分鐘一到,不管事情是否完成,都必須休息5分鐘。以此循環直到該事情完成,必須注意的是,重複到第四個階段時,必須做15分鐘的休息,才能有迎接下個階段的體力。

張永錫老師以早期自身學英語的經驗作為範例說明。初步評估:閱讀一篇英語文章需要三個番茄鐘:

第一個番茄鐘:首先全部瀏覽完這篇文章。
第二個番茄鐘:看單字查字典。
第三個番茄鐘:詳細地看這篇文章的理論架構脈絡。

張永錫老師說

在面對多個工作時,其實番茄工作法就是將時間分成塊狀,目標在短時間內集中注意力將每件事情完成,由時間的量度來改變自己的紀律,提高工作的執行效率,也是和時間做面對面的挑戰。

* 番茄工作法由來
番茄工作法源自煮義大利麵計時用的「番茄鐘」,一顆番茄鐘的時間為25分鐘,每25分鐘一到就會響鈴。

一次解決大一免修英文及畢業門檻的秘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