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不留疤 機械手臂除甲狀腺結節腫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一名47歲的陳姓女病患,發現自己右邊脖子有突起物,摸起來還有點硬硬的,擔心是否出現不好的病狀,立即到童綜合醫院求診。

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右邊脖子有2.8公分的腫塊,是良性的甲狀腺結節腫,經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順利摘除腫塊,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三天後即出院。

這名陳姓病患,先是有家人發現脖子有疑似突起物,自己也漸漸發覺有異,且摸起來有硬硬的感覺,便到童綜合醫院求診甲狀腺外科余積琨醫師,經甲狀腺超音波等相關檢查後,確診病患右邊脖子有2.8公分的良性甲狀腺結節腫。

因恐有壓迫氣管情形,醫師建議使用手術摘除,但病患害怕一般開刀會導致傷口大又痛,而且希望脖子不要留下很醜的疤痕,便要求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方式摘除腫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評估病患狀況後使用機械手臂進行手術,從右側腋下切口穿入進行摘除腫塊,手術時間從原本需花約3小時縮短為近2小時即完成,術後腋下傷口小且不明顯,復原時間很快,住院3天即出院返家。

患者3天後返院追蹤,表示對於頸部沒有疤痕,且迅速回復正常生活感到滿意。

余積琨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腫是甲狀腺內出現局部腫塊,又分為單一性(僅一個腫塊)與多發性(兩個腫塊以上) ,傳統手術方式要從頸部切口進入摘除,因此會在頸部留下一條疤痕,常常讓很多女性害怕擔心美觀問題而延遲手術時間。

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進行,運用機器手臂可靈活扭轉360度及具備3D顯微影像的系統優點,讓機械手臂從腋下切口進入後,也能在小空間內輕易操作,將細胞組織放大十倍。

手術時更不容易傷及其他血管與組織,不僅傷口小、出血量少、復原時間縮短,且減少術後聲音沙啞問題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