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他媽老了! 大陸「丹青聖手」黃永玉書法引議

我們想讓你知道…藝術這種東西....

本報訊

「黃永玉九十畫展」近日在北京低調開展,卻因為這幅頗有意思的書法作品,無法低調了。

「世界長大了,我他媽也老了」寫於2009年,此次展出引起網友熱烈爭論。部分網友對該作大加讚賞並給予肯定,但還有一部分網友表示欣賞不能,難以認可。有人以當下最流行的網路語言來評價這幅書法作品,「不明覺厲」,意思是不明白什麼意思但是覺得很厲害。

肯定意見有:

網友「成長」說,張大千之後,黃永玉和吳冠中是中國傳統藝術界兩大酷老頭。吳冠中寫的「凹凸、土地、母親、黃河」,等也是這樣的。他們早就這樣寫字了。這個在更老一點的豐子愷、黃苗子他們那時候就已經經常這樣寫字。

網友「一三十」說,從我的觀察,「世界長大」四字明顯的兒童式的拙筆和「我」後「他媽也老了」明顯轉向流暢這個變化。「我」字在佈局上正處中央,並且字形採用左右各一半的朝向,「長」字的重墨粗筆和「老了」枯筆著重也是可以看出有意識地平衡。「也」字獨佔一行,在「他媽」情感急速膨脹之後來一個意蘊悠長的停頓,這個停頓讓人帶著懷疑期待下文,讓「老了」的枯筆顯得別有用意(「了」字的寫法甚至有破罐破摔的感覺)。中央的「我」字右邊兩行、左邊三行。「世界長大」起初的佈局也有思考。粗看還好,這樣寫一下倒是感覺有意思的。

網友「雙針老太婆,自詡不懂設計」說。藝術欣賞純粹是見仁見智的。黃老這幅字有鄭板橋亂石鋪街的味道,從形式看,獨具匠心。

否定聲音有:

匿名使用者說,如果在街上看到,我會說:負分滾粗!既然知道是出自大師之手,那又不同:「筆法飄逸卻不失剛勁,妖嬈的筆劃巧妙地勾勒出作者的放蕩不羈的意境,表達出作者即使面對這個變幻萬千的世界卻永不服輸的人生態度,雖然血肉之軀終會乾枯,但是堅強意志與世長存。」

TT0459之長楊羽獵說,也許應該狠時髦地這麼評價:這他媽的是書法嗎?SHARK2013145說,如果這能當作書法的話,那麼趙無極的塗鴉也能叫畫。HM_minL說,好個P。拿群眾當猴耍的作品。

【背景連結】

黃永玉是大陸著名畫家,享有「丹青聖手」、「不老頑童」的美譽。原籍湖南省鳳凰縣,1924年出生於常德縣。土家族,筆名黃杏檳、黃牛、牛夫子。因家境貧苦,12歲就外出謀生,流落到安徽、福建山區小瓷作坊做童工,後來輾轉到上海、臺灣和香港。14歲開始發表作品,以後一段時間主攻版畫,其獨具風格的版畫作品飲譽國內外。16歲開始以繪聲繪色畫畫及木刻謀生。代表作品包括版畫雷鋒像、大陸第一張生肖郵票1980年猴票等。

(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