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非對稱圓 警戒區之外的南部淹慘了

▲康芮颱風挾豪大雨,六甲新營一帶淹大水。(網友/詹姆士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受康芮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雲嘉南高雄地區幾乎完全籠罩在暴雨之中,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多數颱風都是不對稱的圓,康芮因高低層的風分離,本身是個很弱的颱風,但較強的雲雨帶都在颱風的南部和西部,加上挾帶西南風,帶來大量水氣是預料中的事。民間氣象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表示,這次氣象局對康芮路徑掌握的很準確,也預告中南部可能有超大豪雨,地方政府防災應變若未做好,不該怪氣象局。

從昨日至今日,中南部雨勢不斷,創了不少紀錄,氣象局統計,清晨至上午9時40分,累積雨量以嘉義大林中坑達476毫米最多,屏東春日470毫米次之、雲林虎尾及斗南都有425毫米及447毫米,台南也有350毫米,都達超大豪雨標準;也因為雨水像用潑倒的,雲林有人直呼30多年沒遇過這樣的景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預測不準的質疑,氣象局表示,康芮是個很弱的颱風,不過,事先已觀測到在颱風行進過程中,會為台灣西部及南部帶來可觀雨量,所以在颱風警報單中就一直提醒中南部要嚴防超大豪雨。

吳德榮指出,康芮因高低層的風分離,本身是個很弱的颱風,雖然風不強,但雨的威脅卻很大,且災情與是否在警戒區內並無直接關連,例如民國49年8月7日發生的「八七水災」,只是熱性低氣壓引進西南氣流,就造成中南部強降雨並淹水;2009年8月8日的莫拉克風災,也是位在暴風圈內的北台灣無風雨,非警戒區內的南台灣卻豪雨不斷,還發生小林村遭埋事件。

民間氣象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表示,連專家都無法百分百的準確預測颱風,一般人如果只憑雷達或衛星雲圖,自己做判斷,風險太大,不過氣象局說明颱風路徑圖時,應更清楚讓民眾知道暴風圈內外,不同地區可能受到颱風影響的差異,讓民眾對大雨、豪雨、大豪雨或超大毫雨,有更清楚的聯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