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榮曾怨李登輝欠他勳章 臨終前盼到馬英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監察院長王作榮與前總統李登輝的關係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兩人曾是相交40年的老友,曾惺惺相惜,臨老卻相互批評。王作榮今天(31日)因肺炎引發併發症敗血性休克,病逝台北榮總,享壽95歲。

▼王作榮自傳《壯志未酬-王作榮自傳》書封。(圖/取自網路)

王作榮曾多次談起和李登輝的關係,他說,當年他力勸李登輝加入國民黨,也是他推薦李登輝給故總統蔣經國,如果不是他,經國先生根本不知道李登輝是誰,所以他應該算是關鍵人物。

王作榮說,他當時是希望李登輝能出頭,當部長或大學校長,沒想到李會當總統。王作榮說,兩人開始互動時,他的官比李登輝大,官場歷練、人脈也較豐富,後來李登輝扶搖直上,官愈做愈大,他則宦途多舛,愈來愈黯淡,最後被迫退出官場。前後不過十幾年的時間。

王作榮常替已位登極峰的李登輝辯護,也因此惹來許多訾議;王作榮出任監察院長,也似乎是李登輝給他的最後的輝煌,因李登輝政治立場,兩人漸行漸遠。兩人關係由濃轉薄,王作榮說,是因為李登輝在總統直選後,台獨傾向愈來愈清楚,親日反中的表現,讓他難以認同。

▲總統馬英九頒贈一等卿雲勳章給前監察院長王作榮,贈勳前他還蹲下握著王作榮的手。(圖/資料照片。取自馬英九總統臉書)

王作榮也曾說「我不介意李總統對我生氣,我期望李總統做偉大的總統,不做有權力的總統」。民國96年《壹週刊》報導李登輝「不台獨、引中資、訪中國」的專訪談話,引發爭議。王作榮寫了文章批評李登輝是「徹頭徹尾的機會主義者」。

王作榮卸任監察院長,一直沒有被頒贈一等卿雲勳章,王作榮曾私下對家人說「李登輝還欠我一枚勳章」。外界問起此事,李登輝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的,自己的希望、要求一大堆。你要求的,都得滿足?不可能的」。李登輝說,當初決定不授勳給王作榮,是「照規定」的。王作榮一直到今年6月,才從總統馬英九手中,拿到這枚盼了15年的勳章。(新聞來源: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