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多具鼬獾屍、桃園鼬獾腦生蛆 狂犬病再現危機

▲桃園大溪也出現死鼬獾,但腦部生蛆無法檢驗狂犬病。(圖/示意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縣動物防疫所24日晚間接獲民眾通報,大溪鎮美華里有1隻鼬獾屍體,防疫人員25日將鼬獾屍體送往農委會家畜試驗所,鼬獾屍體完整但腦組織生蛆,無法檢驗是否有有狂犬病毒。另外,全台陸續傳出疑似狂犬病案例,許多鼬獾屍一一被民眾發現通報,目前仍在檢驗中,總計目前現在全台包括新北市、桃園、台東縣、花蓮縣、南投縣等地都出現「不明死因」的死亡鼬獾。

桃園縣動物防疫所,以鼬獾腦部生蛆狀況研判,應該已死亡多日,因為無法由腦組織檢驗,無法確認是否染狂犬病而死,除25日帶回檢驗的鼬獾,2012年10月至今,共發現過5隻鼬獾,其中隻4觀察無異已野放,1隻遭捕獸夾夾斷腿已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從台東出現首例鼬獾死亡確認案例後,全台陸續也傳出疑似疫情。新北市有民眾在開車行經石碇碇南路二段時,發現路邊有鼬獾屍體,目前已經送驗農委會;雙溪區泰平村一段產業道路旁也有民眾拾獲一隻公鼬獾遺體。

花蓮縣豐濱鄉下午有村民發現,在台11線61公里處的道路上,有1隻死亡的鼬獾,且200公尺旁還躺著另一具流浪狗屍體,花蓮動植物防疫所已緊急派員進行化驗。南投縣水里鄉也有民眾25日通報,2隻家犬把死鼬獾帶回家,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即派員了解,並且把2隻狗捕回,並帶走鼬獾屍體。

另外,日前新北坪林及汐止山區有民眾通報發現動物屍體,共送驗4隻鼬獾、1隻白鼻心,狂犬病化驗結果皆為陰性反應。全台防範狂犬病,呼籲民眾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

狂犬病恐再現,讓民眾人心惶惶。不過,許多縣市鄉鎮區卻透過派清潔隊大量捕抓流浪犬「防疫」,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狂犬病專家報告,大規模讓犬隻接種狂犬病疫苗,一再被證明才是控制犬隻狂犬病的有效方法。捕捉撲殺流浪犬不但對疫情「無效」,還可能造成反效果,吸引其他無法掌握的流浪動物進入社區,風險更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