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九二共識 蘇起:政治互信較重要 綠:欺騙台人民

▲民進黨華山會議討論「如何處理九二共識」,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認為,九二共識是政治問題,「政治互信比較重要」。(圖/記者王文萱攝)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華山會議25日登場,討論「如何處理九二共識」。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會後轉述說,與會者大多認為,不是民進黨如何面對九二共識,而是朝野須共同面對北京所詮釋的一中框架問題,這攸關國家生存問題,希望台灣能夠確保自主地位,「這是朝野要共同面對的,並非民進黨要面對」。

民進黨華山會議下午2時登場,由國安會前祕書長邱義仁主持,討論「如何處理九二共識」,並由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擔任引言人。據了解,會議氣氛熱鬧、精彩,甚至有對話交流的火花,發言次數更達22次。

鄭文燦轉述說,蘇起在引言中表示,九二共識是政治問題,「是個符號」,名詞並不重要,「政治互信比較重要」,他坦言,九二共識當時是為解決兩岸互信問題,才創造出的名詞,「是為了讓民進黨提出解決兩岸問題的方法」。

不過,鄭文燦指出,與會成員蘇煥智認為,拋出九二共識並非是為了替民進黨找出方案,而是為了國民黨、馬英九總統的執政而鋪路,目的是為了綁住台灣。

據轉述,與會者柯建銘回應,九二共識早已被放棄,此共識並非「互信」,而是在欺騙台灣人民,目的是為了創造政治條件,讓台灣能「按照北京劇本甕中捉鱉」,讓台灣走上不可逆轉的旅程。

柯建銘認為,國民黨自己把九二共識給葬送、放棄了,這是台灣未來生存的重大危機,「一中框架已成為國共兩黨最新語言與字彙」。

陳明通說,九二共識已走入歷史,現在馬總統已用一中框架與中國連結,在官方文件上也很少聽到,「已被處理掉」。據轉述,他認為,連國共都不主張九二共識,民進黨若還爭辯九二共識存在與否,或要求承認與否,那只是荒謬;若要討論如何處理九二共識,實在諷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