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別把孩子當提款機

文/今周刊

前言:近七成民眾支持政府改革,但是目前的年金改革方案,只能讓勞保延後15年破產,公務人員退撫延後5年破產,根據調查,高達七成民眾不滿意改革後仍會走向破產。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這一代其實真的繳太少又領太多。九十八年勞保年金化後,退休金從一次領變月領,如果退休後再活二十年,我總共多拿了三百萬元,一下子就多領一.五倍。

我多做了什麼事?什麼都沒有。我保費沒有增加,工作時間沒延長,就多拿三百多萬元,這真的沒有道理。大家應該看得遠一點,這些錢不是平白無故來的,都是下一代口袋裡的錢??。」

說話的人是陳先生,目前還在中小企業擔任主管,他的大兒子今年剛從台大財金系畢業,之後打算去美國讀書。有朋友建議,小孩之後就不要回台灣了,反正台灣薪水不高,回來工作還要繳高額的稅來養上一代,不如乾脆在國外工作算了。

「誰希望小孩一畢業就有一堆負債等著他還?沒錯,自私一點想,我的小孩是可以到國外,拒絕負債。但是我養他這麼大,結果他跑到國外工作生活,留下我和太太在台灣孤苦無依,我要這種生活做什麼呢?

現在,台灣已經有很多精英外流了,如果年金不改,未來會有更多年輕人跑掉。能跑的跑了,到時候還有誰給你退休金?」

他語帶憂慮地向本刊記者述說他為何贊同年金改革。這樣的心情,就是今天大家面對福利政策要從「加碼思考」轉變「減碼改革」的最根本理由。

不論行業別 退休福利都是不合理的大放送

勞工總認為軍公教太好,但理性衡量自己所得,其實勞工也是繳少領少的既得利益者。每月保費自繳兩成,僱主分擔七成,即使投保薪資最高級距只要月繳七百多元,三十年也不過繳二十五萬元,退休二十年後就可拿五百萬元。眼前,勞工與軍公教彼此互相抨擊,誰拿得多、誰拿得少,但其實都是「自肥」。如果大家把眼光放到未來,就知道真正的犧牲者是我們的下一代。

獨家》年金改革民意大調查 73%軍公教願意少領月退金

台灣人民真的只關注眼前利益,不顧下一代前途嗎? 為了了解民眾對於年金改革的態度,《今周刊》委託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針對行政院所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調查勞工對於勞保年金方案,以及軍公教人員對於退輔基金改革的態度。

首先,高達六成八的民眾,支持政府推動年金改革,來挽救破產危機,其中,軍公教支持度達到71.5%,勞工族群為64%,顯示軍公教族群對於年金改革較為積極。不過,很遺憾的是,僅管民眾高度支持年金改革,但是對於這次的改革後,勞保破產年限往後延15年,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往後延5年,也有高達近七成的人,表示不滿意。

其實,在年金改革中,軍公教人員一直成為被攻訐的焦點,無論是18%或是超過100%的所得替代率,不斷被拿出來放大檢視,變得好像每一個公務人員,都是自私貪婪,但是,從這份《今周刊》的調查來看,有73%的軍公教人員,願意從現在高達9成所得替代率,下修到8成或7成,自己多繳少領,來照顧下一代。在軍公教願意接受改革的情況下,接下來,就看勞工能不能用更包容的心態,願意接受福利減碼的挑戰。

這次破產危機,最大的震央來自勞保年金,因為勞保牽涉九百多萬名勞工,萬一破產,後果不堪設想,而勞保費率比軍公教退撫低,勞工保費繳太多,原本就該調整。對於年金改革的目的,62.7%的軍公教認為是挽救破產危機,但是高達64.2%的勞工卻認為,改革目的是為了拉近職業別間的差距,顯示勞工的相對剝奪感很深。

改革如何一次到位,台灣才不會步上希臘後塵? 為您獨家揭露~

七月下旬,立法院將召開本會期第二次臨時會,原本預計要討論年金改革的相關法案。但此時,立法院正彌漫一股「拖過去」的氛圍。不管是用改革方案不夠周延,或者是用先改軍公教、再改勞工的策略,雖然各有各的理由,但結局都是傾向不處理。

最令人擔心的是,立法院會不會拿提高基金績效,來換取現有行政院提出的砍負債改革?屆時,改革會不會又回到原點?如果回到原點,情況恐怕就像文章一開始陳先生擔心的:孩子還沒工作,就得扛下沉重負債。

今年的年金改革,是台灣第一次的福利減碼,而這無非是要給下一代一個珍貴的禮物,那就是「希望」…【全文請見今周刊864期

編按:本文摘自7月10日出刊之《今周刊》864期封面故事「年金改革方案全解析:別把孩子當提款機」,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這一代爽吃退休大餐,下一代被迫買單!」、「軍公教比你想的更願意多繳少領」、「關鍵12問 了解你的退休金權益」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864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64期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