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吹!酒駕強制抽血修法被政院打槍「恐侵犯人權」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無辜遭酒駕波及的民眾,難道就沒有人權嗎?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為防堵民眾酒駕卻拒絕酒測,交通部擬修法將拒測者「強制抽血」檢查。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4日主持審查會,認為此舉有侵犯人權疑慮,並未通過修正,退回由交通部再研議。(點此觀看:抽血爭議多!基層警不願執行!)

▲就是不吹!許多民眾避酒測,就怕這一吹,人生從此留下汙點。(圖/資料畫面)

據了解,號稱「全球最嚴酒駕」6月中上路後,許多民眾寧願被吊銷駕照3年、裁罰9萬元,也不願酒測,就怕酒測值超過0.25遭送辦,留下公共危險罪的案底,「人生從此變黑白」。

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規定,駕駛「肇事」拒絕酒測者,警方得依法移送至醫院強制抽血。交通部擬修法拿掉「肇事」兩字,也就是說,只要駕駛拒絕酒測就可強制抽血。

楊秋興轉述行政院法規會的看法認為,強制抽血具「侵入性」,有妨礙人權疑慮,因此退回交通部,請交通部再研議。交通部表示,會再和警政署及法務部討論,找出最適當作法。

警政署指出,現行酒駕執法時,警員認定民眾不能達「安全駕駛」,才會進行強制抽血,作法比較嚴謹,也有《刑事訴訟法》作為法源依歸;在交通部尚未修法前,會繼續依法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