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考上輔大、淡江校服很土 白狼張安樂曾失望過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學現在少有穿校服了。

▲白狼張安樂想回台灣?海基會核准台胞證惹議。(圖/資料畫面翻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遭通緝的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說,他6月29日將由中國上海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預料檢察官將把他送進監獄。提到幫派往事,張安樂說當年要是考進輔仁大學,就不會有這麼多事,差3分考入淡江文理學院(現淡江大學)後,本以為大學生活如同瓊瑤小說般浪漫,後來發現淡江的校服很土,「所以我比較失望。」

大陸南方都市報13日報導,65歲的張安樂在6月初的一天下午,在深圳南山區一棟商務大廈頂層的「韜略集團」辦公室接受訪問,他證實6月29日的返台機票已經訂好,屆時將由上海進入台北松山機場,迎接他的將是蜂擁的媒體和檢察官,張安樂說,檢察官將把他送進監獄,「不管關多久,我總會出來,到時候我會繼續做我的政治公益事業。」

在南方都市報訪問內文中,關於白狼加入幫派及被檢警追緝始末有相當大篇幅介紹,張安樂1948年3月出生於一個書香門第,父親時任大學教授,母親在台灣著名的女子中學北一女做教師。母親未曾想到,出身不差的兒子竟終身與黑道發生關聯。

高中加入學生幫派「竹林聯盟」,列狼字輩

張安樂提到,因語言不通、地位差異,台灣本省人與遷入的外省人經常發生矛盾,外省人聚居距離市區較遠的眷村,本省人住街上,處於青春期的少年們時而發生衝突,因而在學生中形成各種幫派。「我沒有住眷村,一起玩的是本省小孩。」張安樂說,當年跟隨母親住在台北鬧市區的學校宿舍,與不少台灣本省小孩玩在一起。

高中開始,張安樂加入剛組建的學生幫派「竹林聯盟」,列入「狼字輩」行列,綽號「白狼」。因為不斷參與幫派打鬥,被迫多次轉學,「我媽媽擔心得要死,我一直是在媽媽的眼淚、兄弟的感情之間徘徊。」1966年,張安樂考入淡江文理學院(現淡江大學),暫時擺脫台北兄弟,進入全新的環境,不料平靜生活沒過多久,張安樂又深陷江湖。

當時他覺得讀大學應該如瓊瑤小說裡寫的浪漫般,但上學後很失望,「那時淡江的校服很土,不如中學校服,當時師大附中在台北挺有名,服裝較時髦,所以我比較失望。」很快,他注意到一群穿著時髦的年輕人很會玩,與大學其他人不同,他們來自「五專」(當年淡江文理學院分為大學部、五專部)。五專即五年制專科簡稱,是初中畢業讀5年,畢業後服兵役1年,大學畢業則要服役2至4年,還要抽籤,五專學費很貴,不少家境較好但成績難以考上大學的學生,初中畢業被送去讀五專。

五專生尋仇,老師求情給面子不要打臉

張安樂記得,有一天化學系學生在上課,這群時髦的年輕人堵到門口,將一名學生叫出來痛打。此時,一名年輕老師跑出來說,「今天是我的課,給我面子,不要打他臉。」這個場面讓張安樂印象深刻,「我想這是什麼學校,讀大學還能碰到這種事情」。但是,他心想一個人讀書儘量不要惹他們,但為求自保,週末回家偷偷帶了一把七星劍藏到宿舍。

報導指出,麻煩終究找上門,當時法文系有個同學與他家是世交,該學生比較張揚,經常帶著法文系最漂亮的4名女生(人稱四大美女)在校園炫耀,結果被五專那批年輕人痛打一頓。被打的同學知道張安樂「竹聯幫」背景,找到他要求報仇。這天,張安樂穿上很酷的風衣,藏著七星劍到校門外約戰,他發現四大美女已經跟著五專這批年輕人了。按照江湖規矩,開戰前互報門戶,「原來這批人也跟竹聯幫混的,他們聽說我在淡江,一直沒有找到。」

不戰而和,張安樂再度回歸幫派行列,「從此再沒有好好讀書,整天處理大學部與五專部之間的衝突。」衝突很簡單,有的是因為打麻將,有的是為了女孩子。當時,五專還分本省掛、外省掛(掛即幫派意思),外省掛老大被打,張安樂及其兄弟在校門口將對方追打砍傷。當晚,對方本省掛老大帶了兩把槍找他,「我從校門口英專路下來,朋友被他們堵到,用槍頂著他,問白狼在哪裡?」所幸他躲過一劫,更奇怪的是本省老大後來成了張安樂的好朋友。

四大美女惹風波,為友出面遇竹聯幫主

當年考大學,張安樂差3分,沒有考進輔仁大學,至今遺憾,「當年要是進了輔仁沒這麼多事情,讀淡江,誰想到遇上這麼多事。」張安樂得以結交當時竹聯幫幫主。在台灣媒體記載上世紀70年代初一次打鬥中,還是學生幫派的竹聯幫為台北一家香港茶餐廳拒收保護費而出頭,遭遇當地幫派百餘人圍攻,竹聯幫以寡敵眾重傷對方幫主,擊退百人圍攻,名聲大噪,竹聯幫因此將勢力擴展到台北。歷史系的張安樂展現出同齡人少見的有勇有謀,很快擔當竹聯幫核心,但他依然在大學讀書,考入淡江文理學院歷史研究所。

1970年,竹聯幫成員成功追殺向警方自首尋求自保的叛徒,此事引發台灣社會不滿,警方強力掃黑,竹聯幫幫主被捕入獄。群龍無首的竹聯幫推舉張安樂整頓幫會,在陽明山召開幫會上,張安樂創立堂口制度,大量吸收新會員,堂口必須上交一定利潤作為「母金」,在幫內成員受傷或需要費用時統一從母金中提取支出。

此時,竹聯幫正式成為一個與經濟利益掛鉤的現代幫派,但內部鬥爭因此出現,有的資深大老不滿張安樂,挑戰其地位。1975年,淡江歷史研究所即將畢業的張安樂,在一次幫內派系鬥爭中被砍成重傷入院,被迫提前離校,使得他開始對幫派產生厭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