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中菲南海交鋒 戚建國:可直接談判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南海問題,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2日在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交鋒,但火花不如預期。菲方希望將南海問題提交國際仲裁,但中方堅持反對,除了重申主權,並指出雙方可以直接進行談判。

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進入第3天,戚建國和蓋茲敏(Voltaire Gazmin)安排在同一場次談亞太安全新趨勢,備受各界矚目。戚建國在講演說並未特別提及南海或東海爭議,僅表示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爭端,如果一時解決不了,就擱置爭議,透過對話協商,尋求解決辦法。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右)。(圖/資料照/中國國防部網站)

與會者詢問戚建國對於菲國將黃岩島提到國際法庭仲裁的看法,戚建國重申中方立場,稱中國在南海主權「是正當的,有歷史和法律依據」,致力透過雙邊談判解決爭議。

他也強調,中國和菲國的交流渠道是開放的,解決黃岩島問題,雙方可以直接談判,沒必要透過法庭解決。

蓋茲敏則表示,希望中國尊重菲國的主權和管轄權,不要採取非法行動破壞菲國領土的完整;透過國際仲裁解決糾紛,是希望尋求符合國際法的和平解決方式,仲裁是友善的機制,希望不影響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另外,有中國學者提出琉球不屬於日本的看法,戚建國明確指出,該言論「屬於個別學者」,不代表中國政府的觀點。對於釣魚台問題,他則以前領導人鄧小平「留給後人解決」的立場指出,「後人有更多智慧的辦法」來解決,而目前東海或南海問題都不具備徹底解決的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