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寶寶下水前,你有正確的觀念嗎?

圖、文/潑寶提供


▲在台灣,嬰幼兒親水教育日漸受到重視,但下水前的安全須知爸爸媽媽知道嗎?

‧寶寶游泳的概念‧
寶寶游泳教學的核心概念就是「自然」,即避免使用一些浮力輔助裝置:包括手臂圈或脖圈,因其會造成寶寶在水中「錯誤的安全感」,特別是脖圈,由於嬰兒的頸部非常脆弱,脖圈不自然地限制了頸部的動作,更增加了受傷的風險。

嬰兒缺乏肌力和協調全身骨骼與肌肉的複雜技巧,因此並沒有辦法像大一點的小孩(大概三歲以後)或成年人在水面游泳,在非常小心的監護與鼓勵下,通常小寶寶可以自然地在水下做短距離的游泳,而透過這樣在過程中相對「獨立」的學習活動,在心理上寶寶會相當雀躍,同時生理上強化了肌肉、骨骼的協調運用能力,這些相伴而來的好處更甚於課程本身的樂趣;對見證到自己寶寶「會」游泳的爸爸媽媽而言,相信更是一輩子的鮮明記憶!

‧注意安全‧
從出生或一歲前就開始學習游泳,在沒有浮力輔助的情形下,能相當程度地增加寶貝在水中的自信。然而,一刻不離的細心保護仍然非常重要,因為沒多久爸爸媽媽可能會發現,寶寶急著跳入水中玩耍囉!

在台灣,雖然游泳/親水教育終獲重視,但溺斃率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仍是高出許多,根據 WHO 在2001年統計,台灣14歲以下兒童每10萬人溺斃死亡人數1.8,南韓1.6,日本僅有0.6。 許多先進國家對「游泳能力」的養成是從小做起。諸如:日本「游泳的省思」、英國的「游泳憲章」、法國的「人人皆會游泳行動方案」,不但要求人人都會游泳,更要懂得如何救人,這對四面環海的福爾摩沙孩子而言實在是難以承受之痛。因此游泳教學很重要一環就是讓寶寶養成在水中的自信,並且逐步學習一些基本的技巧讓未來發生溺水的機率降至最低。


▲Splash About潑寶有專業安全性測試機構,以確保產品的安全性、功能性和耐久性都能符合實際需求,其最終目的就是為了研發出父母親能安心帶小朋友去玩水、接受親水教育。

寶寶游泳是一個安全溫和的活動,而且能帶給寶寶和父母長期的效益,但在準備好帶寶寶下水之前,有幾件事情一定要注意:

‧生病‧
當寶寶患有耳道感染、水痘、感冒或腹瀉時,千萬別帶寶寶下水!在所有的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方能再帶寶寶進泳池。你/妳絕對不會想看到寶寶症狀惡化,或泳池裡有自己的或其他寶寶製造的蛋花湯!因此寶寶游泳班都會要求穿著防滲漏的游泳尿布褲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如果寶寶有任何身體不適的情形,請爸爸媽媽務必在帶寶寶下水前諮詢醫師。

‧疫苗接種‧
學游泳的寶寶通常還未完成疫苗接種,但在全世界並未有因此發生對身體不好影響的案例。在英國的國家健康局表示:你/妳可以隨時帶寶寶下水,無論是否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相對的,要為寶寶尋找合適的游泳教學機構,因為好的機構才有完整的水質檢測與過濾處理,感染並不容易發生。當然,如果爸爸媽媽仍覺得不放心,也可以等到寶寶完成疫苗接種後再帶下水,畢竟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讓寶寶游泳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喔!


▲只要爸爸媽媽具備正確的游泳觀念,孩子搭配適當的泳具後,自然能降低溺水風險,享受游泳的樂趣。

‧穿著‧
如前面提到,游泳學校都會要求父母為寶寶穿上游泳尿布褲(潑寶很驕傲地向大家報告:在英國有最多的游泳學校指定採用我們的 Happy Nappy 游泳尿布褲 避免污染水質)。

另外,雖然寶寶游泳的環境幾乎都是溫水泳池,不過有些寶寶可能相對比較怕冷,因此必須注意保暖,特別是出入水之間和換衣服的時候,如果天氣冷,學校又沒有暖氣,則有必要護住軀幹部以減少體溫散失。


▲走吧,讓我們帶寶寶快樂玩水去!穿上功能性保暖裝備,有特殊的防寒皮料保護,即使出海也不怕寶貝感冒囉!

專業功能性寶寶泳衣哪裡買?►►► 
想多了解寶寶游泳相關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