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游泳課不會增加幼兒溺水風險

圖、文/潑寶提供

這一篇研究報告刊載於「NIH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網站上,針對部分學者擔心幼兒因為接受了游泳課程,反致家長誤認可以降低戒心而增加溺水風險,研究結果顯示這並非事實;雖然美國的情況和台灣不同,例如之前提到台灣家庭擁有私人泳池的情形非常少(請參閱:【研究】幼童在家中泳池發生溺水之潛在情境分析),但是共有社區泳池的情形卻也不在少數,接觸水對於四面環海的我們而言實在非常容易,但台灣至今的溺水率在先進國家中仍高居不下,實是一大難嚥的諷刺!因此,潑寶翻譯並分享這篇研究報告,希望更鼓勵家長帶寶貝學習游泳,讓寶貝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及早開始游泳,可能影響未來的潛能開發。(圖/潑寶提供)

現在,讓我們來分享這篇報告:

NIH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顯示,讓嬰幼兒接受游泳訓練可以建立防止溺水的保護效果,同時不會增加溺水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這樣的結果應可降低部分健康專家的疑慮:讓1到4歲的嬰幼兒接受游泳課程,可能因為讓家長或監護者在小朋友接觸水時(覺得小朋友會游泳)降低戒心,間接增加溺水風險。

▲《Splash About 潑寶》Happy Nappy 游泳尿布褲。(圖/取自小熊貓的家-來當水中蛟貓

「游泳課程非常適合做為整體防溺策略的一環」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中心 (NICHD) 主管 Duane Alexander 醫師說道,這次的研究也是在國立衛生研究院進行的:「即使最厲害的泳將也有可能溺水,因此游泳課程在整體防溺策略中,是唯一能夠也應該將泳池安全措施、成人監護以及心肺復甦術包含進來的關鍵。」


▲台灣至今在先進國家中,溺水率仍高居不下,所以盡早學習游泳就顯得非常重要。(圖/潑寶提供)

研究報告刊登在三月份的兒科及青少年醫學雜誌,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是任職於 NICHD 流行病學/統計與預防醫學研究部門的 Ruth A. Brenner 醫師,其他共同作者包括了同單位的 Gitanjali Saluja Taneja,Denise L. Haynie,Ann C. Trumble 和 Mark A. Klebanoff,以及任職於 Westat Inc 的 Ron M. Klinger 與 Allied Technology Group, Inc 的 Cong Qian。

研究人員蒐集了1到19歲溺水兒童/青少年的醫療檢驗和驗屍記錄,並對他們的家庭進行訪談以進行分析。這項研究針對在美國發生相對較多溺水死亡案例、同時有進行溺水常態追蹤的區域,包括馬里蘭州和北卡羅萊納州,佛羅里達的14個區,加州的3個郡,德州的1個郡和紐約的1個郡。研究人員將每一個溺水兒童的特徵拿來和其他住在同一個地區且同性別同年齡的未溺水兒童做比較,在所有61個1到4歲的溺水幼兒中,2個(3%)曾接受游泳課程。相反的,在134個同齡未溺水幼兒中,則有35個(26%)接受過游泳課程。Brenner 醫師表示,透過她和共同作者的統計分析,顯示游泳課程提供了某種程度的保護以避免溺水,雖然無法計算實際的保護效果。

Brenner 醫師說:「根據我們的計算,我們確信對這個年紀(1到4歲)的幼兒而言,游泳課程不只不會增加溺水風險,還可以提供某種保護。」

在5到19歲的年齡區間,有27個兒童/青少年不幸溺水,其中有7個曾接受游泳課程(27%),而未發生溺水的對照組則是在79個中有42個接受過游泳課程(53%)。研究發現游泳課程在這個年齡區間同樣有防止溺水的效果,但兩個年齡區間之間的差異並無統計上的意義。

Brenner 醫師同時注意到光是游泳課程仍不足以防止兒童溺水:「在我們的研究中,許多溺水兒童,特別是較高年齡的部分,其實是相當好的游泳者。」研究人員補充道,在5到19歲的溺水者中有 48% 可以游50呎(=15.24公尺)以上,58% 可以連續游超過1分鐘,因此:「有讓小朋友去上游泳課的家長和照護者,仍須注意這不代表就可以避免溺水,因為即使最厲害的泳將也可能溺水。」

作者在結論中指出,游泳課程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外,同時搭配泳池圍欄等防護措施,家長或照護者正確的監護,以及針對其心肺復甦術的訓練,方能構成完整有效的防溺計畫。

原文連結:http://www.nichd.nih.gov/news/releases/030209-Drowning-Risk.cfm

▼日本伊藤萬游泳學校集團-新竹湳雅校【嬰幼兒游泳推廣】教學部主任 劉明利教練帶著自己三個月大的小BABY下水訓練。(影片/潑寶提供)


專業功能性寶寶泳衣哪裡買?►►► 
想多了解寶寶游泳相關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