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艦圍繞巴丹島 陸艦穿巴士海峽未入台灣識別區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由福建基地出發進入西太平洋訓練的中國東海艦隊,在台灣與菲律賓緊張之際,於13日通過台菲之間的巴士海峽,並穿越巴丹島海域而後進入南海操演。我國軍方官員16日表示,大陸東海艦隊日前通過巴士海峽,但沒有進入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內。

中華民國政府不滿菲國處理射殺台灣漁民事件態度,馬英九總統強調「有漁民就有海巡,有海巡就有海軍策護」之後,由海軍的紀德級、康定級軍艦與海巡署艦艇,在南方海域舉行操演,艦隊並首度越過北緯20度的護漁南界,7艘艦艇於16日清晨圍繞巴丹島東、西兩側海域,展現維護漁權決心。

據馬公軍艦戰術顯示系統標示,在巴丹島東側海域有海軍南偵兵力康定軍艦(1202)策護海巡台南艦(126);巴丹島西側則有海軍馬公軍艦(1805)、承德軍艦(1208)策護海巡署偉星艦(102)、巡護8號與德星艦(109),巴丹島東、西兩側海域被我方共7艘艦艇包夾。海軍官員表示,馬公軍艦穿越北緯20度線後,繼續往南再航行17浬,最後位置在北緯19度43分、東經120度50分。另外,台南艦與巡護8號也都越過暫定執法線南界線,其中德星艦更航行於巴丹島24浬鄰接區邊緣。

台灣海軍今天大規模操演引發外界關注,但與此同時也傳出大陸東海艦隊在13日通過巴士海峽,前往南海進行訓練。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也指出,對於維護海權,中國現在已經不像過去採取容忍的態度,這是重大的變化,從海軍艦隊進入巴士海峽的動作來看,就是對菲國的「嚴重警告」。

對此,軍方官員透露,東海艦隊確實通過巴士海峽,並穿越巴丹島海域,時間與媒體所披露的時間「差不多」,但沒有進入中華民國的防空識別區;至於外傳東海艦隊實彈演習的說法,他則持保留態度,因為要在公海實彈射擊,事先得發布飛航與射擊公告,這是國際法律規定,不是想怎樣就怎樣。

政府硬起來,全面啟動對菲律賓的制裁,你支持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