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大陸再吃癟 應用商店被控逃稅、侵權、涉黃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在大陸頻頻吃癟,繼被央視批評而低頭修改保固政策後,近日又被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所指控,應用商店(App Store)存在「逃稅、侵權、涉黃」等多重違法問題。

提起App Store,蘋果迷絕對不陌生,這是蘋果為iPhone、iPad等產品所創建的服務平台,用戶如果想發玩遊戲、看線上影片等,都必須到App Store下載相關程式。今年初,蘋果宣布,App Store的應用下載量已經突破400億次,其中半數是2012年完成的。

▲蘋果公司從 5 月 3 日開始進行 500 億次的倒數,同時也宣布第 500 億次的下載得主,同樣可以贏得價值 1 萬美元的 App Store Gift Card (等同新台幣近 30 萬元的 App Store 禮品卡)。(圖/取自蘋果官網)

不過,根據《法制晚報》報導,中國消法研究會會長何山10日召開蘋果違法經營問題研討會,指控App Store存在「逃稅、侵權、涉黃」等多重違法問題。

「我國蘋果用戶數量龐大,蘋果不僅通過銷售硬件賺錢,還通過App Store下載付費獲取數額可觀的利益。App Store中有十幾萬個中文應用,該筆銷售收入卻從未向中國海關繳納關稅。」何山說。

何山具體解釋,按照大陸民法規定,App Store中的應用程式也屬於物品范疇,而按照大陸海關法的規定,進口物品要繳納關稅。

何山說,蘋果利用網際網路繞過大陸海關直達蘋果手機用戶,在大陸大肆銷售中文收費應用程序,偷逃稅款,實質上屬於一種嚴重的走私行為。

另外,App Store的侵權違法問題開始顯現,蘋果接連因此被告。去年11月,蘋果首次因App Store應用被大陸司法機關判決構成侵權。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在App Store上發現大量包含《中國大百科全書》內容未經授權的應用程序在提供下載,於是向蘋果索賠。北京市二中院一審判決蘋果停止侵權,並賠償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經濟損失52萬元(人民幣,下同)。

不久前,磨鐵數盟公司、麥家等出版社也起訴蘋果,指稱其享有《明朝那些事兒》系列叢書、《風語》、《風聲》、《暗算》、《解密》等作品的著作權,卻在App Store上發現有盜版應用。法院認定蘋果對此負有過錯,判決賠償總額達數十萬元。

何山表示,「除了盜版,App Store提供下載的有些圖書中存在大量淫穢色情內容。一些圖書在蘋果商店排行榜中長期佔據前十位,如《百部古今情色小說合集》、《玉房秘訣》、《情色小說教師係列》等。」

而消法研究會副秘書長李偉民說,蘋果用戶中青少年佔有相當大的比例,淫穢色情內容對其身心健康的毒害顯而易見。「應用程序由第三方開發,通過用戶付費下載獲得收益,一般由蘋果與開發者按照3:7比例分成。含有色情淫穢內容的圖書,付費下載比例較高,蘋果公司採取了放任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