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變相A學生錢?議員控北市名校超收千萬代辦費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左)、高嘉瑜爆北市名校超收千萬代辦費。(圖/記者盧姮倩攝)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台北市各級學校每年都會向學生收取冷氣、課後輔導、教科書等「代辦費」,但有議員爆料,4年來不少學校超收的代辦費高達數千萬,包括知名學校建國中學、景美高中也有超收百萬元的紀錄。對此,教育局中教科長譚以敬回應,北市各級學校都是根據規定收取,沒有「超收」的疑慮,若有結餘款,也必須依照一定的程序申請,經過學校及家長會同意才能使用。

過去也有學校曾有制服、教科書、冷氣等「代辦費」的爭議,依照規定,代辦費必須專款專用,教育部也統一規定中小學只能收「教科書籍費、住宿費、家長會費、學生團體保險費及午餐費」,若有結餘款,也應以一定比率歸還,至於退款時間,根據國立及私立高中學校向學生收取費用補充規定,必須在學期結束後的4個月內退還學生。

然而台北市何志偉調閱資料發現,北市各級學校巧令名目收代辦費,包括學習輔導費、冷氣使用費、教科書、畢業紀念冊、畢業旅行及午餐費,97學年至100學年度分別超收6100萬元、4860萬元、4188萬元、4368萬元代辦費,剩餘的款項有一半被學校充公,沒依照規定退費,有學校甚至拿來買薩克斯風、網路卡及教師用的除濕機,實在有夠離譜。

何志偉也列出北市十大超收排行榜,其中名校建中、景美也名列其中,這99學年至100學年來建中分別超收160萬元、162萬元,景美97、98學年度也曾各有超收273萬元、196萬元代辦費的紀錄,而超收排行榜冠軍非松山家商莫屬,97學年至100學年各超收801萬元、517萬元、432萬元及497萬元代辦費。市議員高嘉瑜痛批,學校一定是故意超收,多的錢在拿來充公,根本是變相漲學費。


▲北市學校超收十大排行榜。(圖/記者盧姮倩攝)

超收的費用中,以學習輔導費為大宗,幾乎年年超收2千萬元以上,對此,教育局中教科長譚以敬解釋,代辦費中包括鐘點費、材料費及業務費,費用多寡因學校的教學狀況而所有不同,至於各校的結餘費用到哪裡?譚以敬表示,目前都存在學校的帳戶中,若要退款,考慮到當時繳納費用的學生都已經畢業,教育局會在邀集學校及家長代表研議方法,也會檢視各代辦項目有無超收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