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陸購電? 朱文成:成本太高,根本匪夷所思!

國民黨團記者會,邀集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右二)、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左一)澄清外界問題。(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經濟部研擬要台電向大陸購電。台電總經理朱文成7日親自到國民黨團澄清說,台電近來面對許多質疑,但針對要向大陸購電的傳聞,他感到很驚訝,「這是很匪夷所思的一件事」,台電與他個人從沒想過。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則說,向大陸購電的說法絕對是台電內部放的消息,應該進行徹查。

朱文成表示,大陸與台灣之間的距離很遠,更「不是拉條電線就解決問題」,他強調,若要兩岸輸電必須用高壓直流輸電,但大陸是50赫茲(Hz)、台灣是60赫茲(Hz),要輸電必須在大陸先用換流器把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加上要在海底下設置輸電電纜不僅施工困難、價格也昂貴。

朱文成表示,若要興建大型的換流站,雖然技術可行,但很麻煩,「乾脆蓋天然氣電廠就好」。他說,會使用高壓直流輸電都是大陸型國家,距離要超過1,000公里,台灣的輸電路線短,「不合乎經濟效益」。

朱文成說,電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怎麼可以把這件事情交付在外人手裡面?」他舉新加坡跟馬來西亞為例,雖然星馬兩國電網相連,但平常也不買電,怕有一天被斷電,而且新加坡基於國家安全的理由,將備用容量設定在30%。

而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也說,經濟部從來沒有指示台電公司進行向大陸購電,「我們也很納悶為何會有這項消息,我們也在了解」。他說,台電如果要向外界購電,必須考量經濟、財務、技術、國家安全等問題,這些都必須顧慮後,才能考量後續可行性,向大陸購電「言之過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