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捷再過3個月淨值歸0 高雄市府負債多要依合約接手


▲高雄市政府看好高捷未來,營運回饋與租賃分紅。

東森新聞董懿嫺、林澄洋/高雄報導

高雄捷運營運五年來虧損連連,儘管載客量已經逐年增加,依然未達標準,每個月至少虧兩億元,估計再過3個月淨值將會歸零。依照BOT合約,高雄市政府將接手部分資產,也等於接收高捷的債務,這對原本財政困難的市府真的划得來嗎?

近幾年來,每到跨年夜、演唱會,高捷的車廂就會擠到人滿滿,雖然記者上午10點多實際到高捷車廂也能看到不少乘客,但月台依舊略顯空蕩,因此營運量始終沒達到當初訂好的標準。

已經財政困難的高雄市政府必須依照約定,接手高捷部分資產,但真的有能力承擔債務嗎?高捷每個月至少虧損兩億,營運五年來載客量始終未達標準,這從空蕩蕩的候車月台就能窺知一二,情況糟到再過三個月,淨值就快歸零,因此高雄市政府必須依照約定,接手高捷部分資產,只是已經財政困難的市府,真的可以「負負得正」嗎?

高雄捷運局長陳存永表示,「我們用以債抵債的方式,大概這樣作處理,市政府是不出一毛錢的。」雖然高捷總資產263億、負債170億,但是市府只接手資產,不管營運,未來軌道後,不但可以回收部分營運金,高捷開發的土地租賃也能分紅,對高雄市府來說真的不花一毛錢。

其實市府從高捷營運以來,全力配合做行銷,拉攏電視劇「痞子英雄」前來拍攝,此外,高捷建設相當宏偉華美,中央公園站被評選為全球第4美、美麗島站被評為全球第2美,水仙大師的光之穹頂總是吸引許多人慕名而來,但好不容易招商滿額的商店卻沒幾個人來逛,儘管在全球前十大美麗捷運站評選中囊括兩個名次,卻一再傳出虧損,某種程度來說真的很諷刺。

▼高捷月虧2億,3個月後淨值就歸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