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條款火速通過 「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能考碩士


▲吳寶春條款出爐,3要件就能報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級麵包師傅吳寶春想讀EMBA,在國內引起一番討論,教育部29日特別發布「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放寬3個修正條件,只要符合乙級證照且有5年工作經驗、曾在大專、職校當專業教師、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表現等,只要符合一定條件就能報考碩士班。

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坦承,確實是因為吳寶春才開始修法,但是條文也將因此更加全面,制度也能更具彈性,不過取得同等學歷只是擁有報考大學、研究所資格,不代表錄取,也不是入學了就一定能取得學歷,未來大學仍會做好嚴格把關,確保畢業生的專業素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個修正條件,增訂技能檢定以乙級為最高級別的職類(如烘焙無甲級證照),取得乙級技術士證,並從事相關工作達5年以上,即可取得同等學力,報考碩士班。原條文為只開放甲級技術士加上3年工作資歷。

第2,放寬曾在大專、職業學校擔任業師(專業及技術教師)的人考學士班、碩士班,但必須經過大學校級招生委員會審議。黃雯玲表示,能在學校當業師,代表有一定聲望和專業。

第3,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者,也可經校級招生委員會審議通過報考,但這項目限制「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的60所大專校院。黃雯玲表示,本來想以「國際競賽表現優異」來修法,但現在是全球化時代,怕會太浮濫,由學校把關的方式較適合。

對於教育部頒發的新制度,吳寶春經紀公司表示,吳寶春符合第一項標準,擁有乙級證照與5年以上工作經驗;第2項則不符合資格,因為吳只當過「兼任」教師;至於最後一項「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者」,則謙虛說「不敢當」。

經紀公司表示,目前吳寶春在加緊準備新加坡國立大學第二階段面試,畢竟人家也是一片誠意,總要考完全程。經紀公司強調,「吳寶春要的是學習,不是要學位,仍以留在台灣為第一目標。」但是目前國內 EMBA報考時間已過,而國外也有4至5間大學向他招手,提出不同進修方案,一切都在考慮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